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简介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于1994年7月,是由依法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现有单位会员686个,个人会员1257人,设有分支机构50个。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教育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学会秘书处挂靠清华大学。现任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为杨卫院士。

学会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课题研究与学术交流、书刊编辑与报告发布、研修培训与公益服务、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展览展示与合作对接、国际交流与对外传播、资源分享与咨询服务等主要工作。会刊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研究》。

学会坚持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师生,在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共同体建设中发挥着行动主力、交流平台、会员之家的作用。学会力争建设成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端智库机构、全体会员的研讨交流平台、我国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桥梁。

学会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每年筹备举办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创“芯”大赛、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等主题赛事,近年来每年参赛研究生在10万人左右。

学会筹备创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帮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相关方面的供求实现精准匹配有效对接,促进相互合作,创造崭新价值。大会将成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育人与用人、导师与学生、院校与考生、择业与招聘、政府与院校、理论与实务、思想与政策、产业与教育、技术与质量等相关各方交流研讨、碰撞思想、对接供求、促进合作、提高互动成效的最大平台。

学会热诚欢迎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学会活动,热诚欢迎社会各界精诚合作,共同助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助力我国高层次人才高质量成长。


单位会员名单202209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