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自然辩证法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自然辩证法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自然辩证法

 

●曹     赵世强    

北京科技大学100083

 

  :本文从自然辩证法的科学技术方法论角度,分析了在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中的选题原则、课题来源、选题程序及所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科研选题    研究生   学位论文   自然辩证法   交叉学科

 

    在我国,研究生在培养阶段必须完成学位论文并达到要求后方可获得学位。而学位论文的撰写,毫无疑问,是与科学研究密切联系的,因而,必然会涉及到论文的选题。作为科学研究的起点,选题不仅关系到科研的方向、目标和内容,直接影响着所运用的方法与途径,同时还决定着成果的水平、价值及发展前途。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方法上的技能而已。而得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由此可见,论文的选题是何等重要!那么,作为刚刚步入科学研究领域的“嫩苗”,研究生如何才能选择一个合适的课题呢?

自然辩证法为我们找到了答案。作为自然界和科学技术发展规律及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自然辩证法在指导人们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比如,日本物理学家坂田昌一通过大量阅读马列著作,从中汲取了物质层次的思想,认为“基本粒子”并不基本,提出了“坂田复合模型”,这对揭示“基本粒子”的内部结构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过程中,自然辩证法也必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下面将运用自然辩证法中的科学技术方法论,谈谈如何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工作。

(一)学位论文课题的来源

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选择科研课题、确定主攻目标等,这一系列都是复杂的思维过程。有了方法论作指导,我们就能较容易地从平常的事物或现象中,发现问题;就能根据一定的科学事实、经验材料和科学理论,唯物地、辨证地分析未知事物,从而确定出能有创见、能出成果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据此,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可以有三个主要来源:导师的研究课题、研究生特长与导师的研究方向相结合的课题以及研究生自带的课题。

1、导师的研究课题

一般地,招收研究生的导师都承担着一项甚至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或学校基金课题。这些课题都是当今学科发展的趋势和国家的需要,并体现导师所在院(系)的研究基础及特色。因此,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时,应首先考虑导师的研究课题。这样,师生共同研究、齐心协力,不仅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果、完成科研项目;同时,研究生在科研能力方面也能迅速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2、研究生特长与导师的研究方向相结合的课题

当研究生的特长与导师的研究课题相去较远,能力得不到很好发挥时,就应该考虑如何有效地发挥二者的优势,产生新的课题。当然,研究生首先必须明白:将来,大部分的科研活动要由自己独立完成。因此,在这类选题中,研究生要对自己的专业特长有充分的认识,以自己为主,导师只能给予有限的帮助。当然,这样的课题,无论对研究生和还是对导师来说,都是一个较大的考验,需要认真对待。通常,这类课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产生:

2.1寻找学科交叉地带的“处女地”

学科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渗透,有可能产生空白区,若是在这些地带寻找,往往能找到未被人开垦的“处女地”,并形成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北京体育大学某博士生选择了《竞技体育技、战术创新理论研究》,就是在竞技体育科学与创造科学交叉区找到了一块可以进行研究的“处女地”。

在计算机科学与社会学的交叉结合处,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计算机系的几位教师,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把“民族师范院校如何开展素质教育”作为研究课题。他们的研究成果在“中国教育报社理论部”组办的“首届中国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获得了很高评价。

再如,美国社会学家朱可曼发现社会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点是人们很少注意的科研空白区,她决心在这块空白区上寻找“处女地”。结果,她以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获奖原因为研究课题,探索科学家的成才奥秘,并写成一部很有意义的作品??《科学界的精英??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

2.2从生产实践中来

实践是通向知识的大门。在实践中会产生许多人们从未研究、解决的全新课题,而这些问题,无疑又可以成为我们的研究课题。比如,中国著名化工专家侯德榜,在中国筹办碱厂初期,先是面临如何揭开“苏尔维法”制碱技术的奥秘;工厂投产后,又遇到产品的颜色问题;碱厂搬迁后,又遇到不能照旧采用“苏尔维法”制碱、而须提高盐的利用率的难题……面对一系列问题,他努力探索,不断总结,并最终发明了“侯氏联合制碱法”,把世界制碱水平推向一个新高度。因此,对有过工作经历的研究生来说,选择实际工作中遇到过的问题作为科研课题,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在技术上,都具有较大的优势。

2.3对同一课题从新的角度加以研究

一直以来,企经营参数优化就是一个热门课题。而运筹学中的对策论,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突破的分支学科。然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一位硕士生在学位论文中,抛开以往传统的研究方法,从一个新的角度,运用了对策论和概率论,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成功提出了“概率置信区间法”。由此可见,对同一课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往往也会得出令人惊喜的成果。

3、自带课题

某些在职研究生,是带着原单位的技术课题来学校进行深造的。对于这类研究生,在征得导师同意后,可把该技术课题作为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地,研究生自带的课题应尽量与导师的研究方向相近,以便更好地发挥导师的专业特长。

(二)选题的基本原则

由于课题的性质不同,选题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因此,科研选题没有固定的格式和统一的方法,但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过程中,有些方法论中的基本原则还是应当考虑的。

1、创新性原则

科研课题一般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前者目的在于揭示自然规律、提出新的方法和理论,强调其学术价值;后者则与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提高相联系,注重实际效果。无论是哪一类课题,都要求研究人员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或另辟蹊径做出创新。因此,研究生在进行论文选题时,要优先考虑那些前人没有解决的、能获得预期创新性成果的课题。当然,创新不是随便说说就可以实现的。所以,一方面,我们必须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要经得住寂寞的考验;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走一段导师没有走过的道路,做一些导师还没有做过的工作,应用一些导师还没有用过的方法,勇于尝试,不断进步,按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2、可行性原则

以往,有些研究生由于缺乏经验,对困难估计不足,选题不切实际,临近毕业时要求更换论文题目。这种情况下,不仅前功尽弃,即便改题后也会因时间仓促,难以保证论文的质量和水平。因此,要格外注意选题的可行性,保证研究按时完成。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在选题时,不仅要考察该课题在理论上是否合理,技术上是否可行,物质材料是否有保证;同时,还要考虑到本人的专业基础、智力水平、实验技能、健康状况等。要根据自身特点,优先选择那些客观条件具备的课题;对于那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研究题目,不宜作为我们的研究课题。另外,由于研究生受到学制限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位论文,所以题目要选得切实可行,一般讲:宁可小些,但要精。

3、科学性原则

课题必须要有一定的科学理论和科学事实作为依据。一般地,那些明显相背于已确证理论的题目不应作为选择对象,除非已经掌握或确信将来能够找到有力的反驳证据。对诸如永动机的研究只能是徒劳。目前,可供研究生选择的课题,基本上都是导师根据师生双方具体情况制定的。这些课题是经过专家论证才得以立项的,因此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选题科学性可以保证。

(三)选题的一般程序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不同于一般科学研究项目的选题,是把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放在主要地位,兼顾论文本身的实际价值。因此,我们要注意选择那些既能提高科研能力,又具有的一定学术价值的课题。通常,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包括:在相关领域进行文献调研或实地考察,提出选题,论证和确定课题等过程。

1、             文献调研、实地考察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对有关学科、专业领域文献资料的搜集和阅读,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了解不同学者的思路特点及研究倾向,摸清前人所做的工作及达到的水平,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萌发个人见解,为进一步创新奠定基础。

除了文献调研,有时还要到实地进行考察,了解课题产生的原因,以及相关的因素,诸如经费来源、科研力量的配置、实验设备条件等。

2、             提出选题

在文献调研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运用科学概念和名词术语,对事物和现象进行正确表述、总结概括并提出所要研究的课题。

3、            论证和确定课题

提出课题后,还要对课题的可行性作分析,例如,建立模型计算,或设计一些必要的实验。若有几个备选课题时,需进行相互比较,并经过同行专家的评议,筛选出最佳课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的选题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

1、  师生交流不充分,选题不能兼顾双方优势;

2、  一些经济效益好的科研项目倍受欢迎,而基础研究类课题遭冷落;

3、  文献调研不充分,创新成分不多,不能提出高水平的选题;

4、  研究生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喜欢选择一些难度大的科研项目;

5、  对困难估计不足,半途而废。

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广大师生和有关教育管理部门的重视,并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法,使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工作能够健康、有效地开展。

(五)结论

有经验的导师认为,选题应约占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20%。所以,对研究生来说,学位论文的选题至关重要。因此,在选题时,我们一方面要考虑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本人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论作为指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选择合适的论文课题,才能在规定时间内,取得预期的科研成果,完成学位论文,并顺利取得学位。

(曹亮  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北京100083)

 

注释与参考文献

[1]  韦复生.论科研选题及基本原则[J].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2,(5). [J].

[2]  王丹,洪燕,谭晓东.刍议研究生如何选题[J].基础医学教育,2001,(3).

[3]  王力邦. 科学研究与自然辩证法的关系[J].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1996,(1).

[4]  王力邦.试论科研选题方法[J].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01,(4).

[5]  左嘉仪.科研选题有六条途径.www.sy.cnki.net.

[6]  傅德本.论自然辩证法及其发展[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2,(1).

[7]  刘冠军.自然辩证法与创新精神[J].山东社会科学,2002,(5).

[8]  吴赞敏,梁旭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方法与论文质量的研究[J].天津纺织工学院学报,1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