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会2022年度10大工作进展


1.开展活动与参与人数大幅度增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研究生教育系列论坛等各类交流研讨活动,全年面向会员开展活动近百场,参与人次达到15万+。

2.“四有导师学院”广受欢迎。已有93个会员单位采用了“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项目的38门课程,3.3万余名研究生导师正在研修,其中千余名导师已荣获研修证书。

3.公益云讲堂受益广泛。杨卫会长领衔研究生教育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等,宣介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年播出9期,观看者近8万人次。

4.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成立了以杨卫会长为主任委员的系列大赛组织委员会和以赵沁平院士为主任委员的系列大赛顾问委员会,完善了大赛整体决策机制;制定1+1+1+X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大赛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5.系列大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2022年以“智汇青春,有梦当燃”为主题,增设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金融科技创新大赛3项主题赛事,主题赛事达13项。39698支队伍131120名研究生报名参赛,较上年增长14.92%,参赛人数再创新高。

6.修订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发布分支机构工作指南,开展分支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分支机构运行。分支机构活动开展取得新突破。工程、教育、工科、文理科、工商管理、应用心理、药学、医药科、农林科、国际商务等工作委员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积极组织系列论坛、研修会、公益讲座,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得到战线好评。

7.学术规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对2017年课题结题、2020年课题立项进行学术规范审查,9项2017年课题取消结题,77项2020年课题取消(或放弃)立项。维护学术规范,提升课题质量,我们一直在路上。

8.致敬人物推荐获得战线积极响应。会员单位、分支机构、战线专家、个人会员等共计推荐约180位致敬人物。被推荐人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和学会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令人感佩。

9.会员服务平台与反馈机制初步确立。持续推进学会官网改版、完善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官网等信息化建设工作,力争更多的服务会员项目早日上线。增加与广大会员的联系,开发信息系统,向会员单位个性化反馈参与学会活动情况,增加双方互动粘性。

10.学会工作与人才工作紧密结合,与地方政府等各方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助力高层次人才高质量成长”定位,将学会工作与国家和地方人才工作紧密结合,与武汉等城市深度合作联合举办大会、赛事等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帮助青年研究生找到干事创业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