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会副会长丁雪梅:在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在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

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1217日)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  丁雪梅

 

尊敬的曾嵘副校长、杜祥琬院士、贺克斌院士、江亿院士,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很高兴我们今天相聚“云”端,共同见证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的举办。在此,我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热情支持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积极参与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及祝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同一部分单列成章、集中表达、统筹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对历史发展规律、时代发展特征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刻洞察和深邃思考,为开创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使命。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研究生教育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是党和国家对我国发展模式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去年7月和今年4月,教育部分别印发了《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规划、通专结合,科学研判、缓急有序,试点先行、稳中求进,深度融合、交叉出新,立足国情、畅通中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与清华大学共同策划、举办的。论坛设置了六大学术分会场,涵盖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经管、CCUS等碳中和相关领域,还设立了碳中和创新创业分论坛,推动碳中和领域产学研融合,为相关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今天,看到来自多所高校的几百位青年才俊汇聚一堂,我也很受触动。实现碳中和目标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它需要几代人笃行不怠、持续奋斗。今天的青年学子,正是未来实现碳中和的中坚力量。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博士生借助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这样跨学科、高水平的平台,充分交流探讨、深入切磋碰撞,增进彼此了解、激发创新灵感,提升实践能力,共同收获成长、收获创新的喜悦!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将一如既往,推进研究生教育的产学研结合,继续与清华大学加强全方位合作,共同助力我国碳中和领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衷心期待第一届全国碳中和博士生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