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分支机构|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2022年度会议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研教委”)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生教育”为主题,于2022年12月2日线上召开2022年度会议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会议由研教委、会员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共同承办。研教委委员、会员部会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12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1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关心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老师、学生、教育管理人员与社会人士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本次会议直播并与发言嘉宾进行了互动。

1.jpg
2.jpg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副会长、研教委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丁雪梅教授主持。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祖源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客观要求,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他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学者赴武汉理工大学交流指导。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教授代表学会致开幕辞。她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武汉理工大学表示感谢;她强调此次会议具有助推全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研教委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研究员作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她回顾了研教委在过去5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通报了研教委财务收支情况,并介绍了第二届委员会的五年工作规划。


3.jpg

张淑林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在该环节,共有3位专家作主旨报告。研教委顾问、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深入分析了制约我国原始创新的主要难点,提出“基金制”博士生教育新探索及其在博士点培养模式和学术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发展路径。研教委副主任、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要求,探讨了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使命,提出研究生教育存量的优化提质、研究生教育与社会关系改善的有效机制等六大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之道。研教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分析了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时代需求,探讨了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本质与特征,提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实现路径及评价取向。

研教委副主任、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教授主持了以“研究生教育与经济社会需求”为主题的专题研讨,3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研教委委员、东南大学耿有权教授深入分析了行会、政治或政府、市场等3种力量的缘起、交汇及其对“双一流”大学的影响,提出中国高校应积极利用三种力量,塑造中国特色“双一流”大学新发展格局。研教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教授探讨了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研究生教育需在扩大规模占比、优化区域布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等方面加快发展。研教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李锋亮教授实证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投资风险与收益的变化趋势,尤其着重分析了女性研究生的情况,并基于实证发现对女性研究生以及研究生教育区域结构调整提出了建议。


4.jpg

研教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研究员主持了以“质量评价与监测评估”为主题的专题研讨,5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研教委委员、浙江大学顾建民教授分析了博士学位授予标准的法理依据与国际比较,并对博士学位授予标准的政策调整和主要举措进行深入了案例分析,提出高校需围绕发展观、治理观、系统观、质量观推进博士学位授予标准改革实践。研教委委员、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娟研究员从“五唯”评价标准的内涵和演化为切入点,阐释了人文社科评价体系的目的与指标,并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师绩效考核为例提出了对评价体系改革的几点建议。研教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祝爱武教授剖析了我国学位授予质量管理保障体系优化发展的时代价值,并围绕主要主体、主要客体、主要价值、主要模式等4个方面阐释了我国学位授予质量管理保障体系发展特点。研教委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黄海军副研究员从指标体系、样本国家、指标权重、数据标准化处理等4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的构成,并围绕世界主要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的测算结果进行分析与研讨。天津大学李永刚副教授分析了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治理的3种主要响应机制,阐释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管下产生的非预期效应,并提出若干改进建议。


5.jpg

研教委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主持了以“导师指导与研究生成长”为主题的专题研讨,5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研教委委员、厦门大学徐岚教授通过典型个案抽样及访谈研究方法,明确了研究生导师在师生交往与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与边界,分析了研究生导师在制度困境、伦理价值冲突、角色冲突等3个方面面临的师德困境。研教委委员、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包水梅教授通过深入剖析英国研究生导师指导的基本职责、现实境遇和发展诉求,提出高校应为研究生导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冰峰教授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八感”实施路径及立德树人成效,并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未来发展路径提出若干思考。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爱彬研究员分析了研究生培养增值评价,提出通过创建本土化增值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生学习发展动态数据库、建立增值评价结果反馈与改进机制等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增值评价的实现路径。云南大学范哗助理研究员分析了研究生学业情绪的中介效应,构建了导师支持、学业情绪和积极心理健康的结构方程理论模型,验证了导师支持与硕士研究生积极心理健康之间的交互因果关系。


6.jpg

研教委副秘书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教授主持了以“招考选拔与培养改革”为主题的专题研讨,5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研教委委员、北京大学沈文钦副教授分析了疫情前后中国精英大学学生出国留学的变化趋势,并对留学图景变迁下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若干建议和展望。浙江大学韩双淼副教授以“考研热”为切入点,分析了考研热与教育分流机制变迁的交互关系,提出研究生招生考试呈现出“竞争大众化”和“备考应试化”的新特征。宁波大学王贺元副教授从思想认识、行动选择、评价标准、核心利益等4个维度分析了企业参与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困境,并在顶层设计、关键环节、国家政策、智力支持等方面提出若干意见。江苏大学钟勇为副教授的实证研究发现科研效能感与积极学业情绪在硕士生创新焦虑与其科研绩效之间发挥了链式中介作用,并提出通过缓解硕士生创新焦虑、增强硕士生科研效能感、激发硕士生积极情绪提升硕士生科研绩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文娟助理教授的实证分析发现美国研究型大学并未将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经济学博士生毕业的硬指标,但高质量论文可以提高博士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基于实证发现她对我国博士生培养提出了若干建议。


7.jpg

研教委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秦进副教授主持了以“服务需求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专题研讨,5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研教委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重要战略为切入点,介绍了云南洱海古生村科技小院多维度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新模式。研教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教授指出博士生教育的价值已得到了普遍认可,但在帮助博士生实现专业社会化方面有待加强,应探寻更加灵活多样的博士生培养方式,帮助博士生为不同职业选择作好准备。研教委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王顶明教授分析了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背景和现状,以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实践为案例,提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融通、融合、融汇的重要体现。研教委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慧文副研究员指出此次艺术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将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充分拓宽了各个艺术门类的发展空间,建议各有关高校应重点加强艺术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研教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王传毅副教授从内外建制的建立与演化探讨了交叉学科发展的四阶段,并通过分析美国交叉学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我国交叉学科建设应围绕不同发展阶段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加大政策支持。


8.jpg

会议闭幕式由王传毅主持,研教委主任刘惠琴致闭幕辞。刘惠琴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武汉理工大学的鼎力支持与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呼吁研究生教育界同仁携起手来,踔厉奋发、勇于进取,共建、共创、共享,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研究生教育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