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分支机构|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研教委”)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研教委委员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其他会员代表共54人参加会议。整个会议分为换届大会和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两部分。


1.jpg
2.jpg
3.jpg


研教委换届大会由学会副会长、研教委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丁雪梅教授主持,研教委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研究员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刘惠琴回顾了研教委从2017年成立以来五年多的工作,通报了研教委财务收支情况,并总结了第一届委员会工作的体会与经验。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代表学会作点评,对研委会五年的工作表示认可,指出研教委第一届委员会是学会最年轻的一个分支机构,工作认真务实,活动内容丰富,通过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构建了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大家庭。


研教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锋亮教授从背景以及候选人名单出台程序方面介绍了第二届委员会候选人酝酿情况。参会的所有学会会员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研教委第二届委员会44名委员。当选的研教委第二届委员会委员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刘惠琴为主任,丁雪梅、马永红、闫广芬、别敦荣和陈洪捷为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李锋亮为秘书长,王健、王传毅、王顶明、周文辉和秦进为副秘书长(按姓氏笔画排序)。


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刘惠琴主持,讨论通过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李锋亮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学系列教材”进展,李锋亮和研教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教授介绍了研教委2022年度会议的筹备情况,学会会员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的英爽老师介绍了“建设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论坛筹备情况。


交流讨论环节,线上的与会委员就本次会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建言献策。新任委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新委员和连任委员一一对研教委的未来发展等表达了祝福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