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系列论坛 | 服务国家需求,加快培养工科紧缺人才论坛暨第41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1.jpg


服务国家需求,加快培养工科紧缺人才论坛暨第四十一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于2022年12月4日—5日以线上方式举办,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工科工作委员会和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承办、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共同召集。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服务国家需求,加快培养工科紧缺人才”和“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工科研究生教育质量”。来自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用人单位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各方代表近7000人次线上参会。工科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出席并致辞。


郝吉明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国家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重大举措。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研究生教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面临一些值得深思、亟待突破的问题。因此,很有必要深刻反思,总结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寻求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促进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


2.jpg

郝吉明院士致辞


3.jpg

12月4日—5日会议参会演讲嘉宾云合影

 

12月4日的工科紧缺人才论坛围绕主题“服务国家需求,加快培养工科紧缺人才”开展。“工科学术学位与工程专业学位差异化培养与评价”专题由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和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主持。邀请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作“交叉融合、分类培养,加快推动工科紧缺人才质量提升”主旨报告;同济大学刘春、天津大学何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等专家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模式、学术/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分类培养与协同培养、工科学术学位与工程专业学位培养差异性等前沿问题作主旨报告;邀请浙江大学卜佳俊、重庆大学李英民、东南大学袁榴娣、华南理工大学许勇、电子科技大学兰中文、太原理工大学姚晓红以及福州大学黄剑东等专家围绕工科学术学位与工程专业学位差异化培养、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定制化培养模式、地方高校工程博士招生与培养模式等关键问题作专题报告。“工科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专题由工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工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和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主持。邀请清华大学杨帆、上海交通大学王亚光、西安交通大学刘明、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仲林、南京邮电大学蒋国平、昆明理工大学束洪春、华中科技大学赵峰、大连理工大学康旭东和中南大学湛利华等专家围绕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的制度设计、交叉学科的设置与建设、推动学科交叉促进创新人才培养、交叉融合背景下工科研究生培养体系构建、国家战略急需高层次人才加速培养等前沿问题作主旨报告;邀请清华大学魏少军、复旦大学陈焱、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郑凯、中国科学院曹立强等专家围绕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和体系建设等关键问题作专题报告。


12月5日的第41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围绕主题“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工科研究生教育质量”开展。会议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主持。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薛周利、同济大学白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正扬、天津大学卢铮松等专家围绕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交通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国防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等重要问题作主旨报告;邀请复旦大学马臻、山东大学任玉鑫、华中科技大学彭湃、河海大学李萍、西南交通大学艾长发等专家围绕“三全育人”、“微思政”工作、学术型与专业型工科研究生的差异、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作大会论文交流报告。会议征文围绕新时期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招生模式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的体制机制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学科专业发展与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与质量保障体系6个专题征集稿件,得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各级政府从事研究生教育与管理行政部门、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课程任课老师、从事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经组织专家委员会评审,最终80篇论文被收入会议论文集。根据安排,第42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将由福州大学承办,会议进行最后,举行了新颖的会旗云传递仪式。


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交流服务国家需求、加快培养工科紧缺人才教育的经验成果及前沿理念,研讨自主培养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共同助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