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系列论坛 | 推进教育数字化,打造研究生在线教育新高地——第一届研究生在线教育论坛顺利举办


为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不断增强在线教育服务能力,总结有益探索,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举措,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线教育委员会于12月4日上午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第一届研究生在线教育论坛。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在线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斌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北工大副校长张卫红、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山西医科大学校长解军、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负责人王帅国做了专题报告,在线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汪潇潇主持会议,研究生教育战线5000余人观看了本次论坛。


f290a8713d1902281003e1706f1b6d0.jpg


唐继卫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从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首次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这个重大任务。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应大力培养具有数字化素养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大力培养人工智能+教育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质量更高、体验更佳、教与育更好融合的在线教育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在学分互认、学分银行建设、学历学位认定等制度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引领示范。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中,应强化在线教育体系布局,以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对传统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挑战;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低成本的研究生在线教育的需求;为世界研究生在线教育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标准。围绕研究生在线教育体系建设,他强调,一要加快研究生在线教育的定位、目标、任务、规律的研究,借鉴国外经验,做好相关理论储备。二要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各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三要加快学术共同体建设,产学研协同,共同研究制定研究生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和学分互认办法。四要加快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中的研究生教育板块建设,通过各方参与,汇聚更多优质资源,激活在线教育活力,倒逼培养单位现有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变革的力量。


主任委员杨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发出了以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动员令。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实现教育现代化,不断增强在线教育服务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贡献。他倡议研究生战线同仁,转变在线教育的角色定位,线上线下是都是研究生教育的主战场;强化质量保障,加强校际合作,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技术突破,注重场景研究,不断深化教育与技术创新的融合。他号召大家一道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通过共享共建共学,促进东西部教学质量共同提高;同时加强国际合作,持续建设“人类学习共同体”,弥合数字鸿沟、降低信任赤字,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结合西工大研究生在线教育实践,做了题为质量监测视域下研究生在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提出下阶段西工大将建设校内在线课程资源管理体系,构建内容丰富的在线课程平台,打造西工大特色精品在线课程;同时大力推进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增强在线教育的感知性和交互性。


胡皓全副校长指出,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工作,大力推进智慧教学,确立了“搭平台建课程重实效”的改革思路,构建研究生智慧教学新体系。下阶段继续推动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构建服务全民终生学习的教育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贡献“成电智慧”和“成电力量”。


山西医科大学解军校长分享了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和数字化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考,以及近年来山西医科大学的经验。未来山西医科大学将全力打造研究生教育数字化和智慧化培养体系:打造“1+N”数字化医学研究生教育体系;推动“大医科”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改革创新;构建“国际教育体系”,服务人类卫生共同体建设。


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刘守新,结合学校“以林育人”的办学特色,全面总结了东北林业大学在课程建设及研究生在线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构建研究生在线教育课程长效运转机制”,提出了“东林方案”。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介绍了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实践,多方合作充分挖掘和利用相关产业的科教资源,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打造支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跨界培养平台。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负责人王帅国围绕教育数字化,并结合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近10年在线教育探索提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研究生在线教育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满足了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需求,实现了全过程数据评价,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论坛交流了研究生在线教育实践经验成果,凝聚了教育数字化的共识,我们将不断探索研究生在线教育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共同助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