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系列论坛 | 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发展论坛暨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快我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12月4日上午,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发展论坛暨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研讨会在线召开。全国各相关培养院校组织教师进行了观看,会议累计观看超8500人次。


 【终版】开场全体嘉宾合影.jpg


开幕式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对来自各培养单位的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改革,是国家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强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是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手段。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通过回顾我国教育专业学位发展历程,提出当前教师教育正面临新的挑战,一是教育主要矛盾转化,教育公平和质量问题凸显;二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高校的责任与使命需做进一步拓展;三是经济社会发展驱动教育改革,学校办学理念应围绕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基础学科创新引领、关键技术领域突破,以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做适时调整;四是科技发展赋能教育变革,学校面临学科发展综合化、知识更新和成果转化周期缩短、学科和技术领域孕育重大突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多重挑战;五是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学校内涵建设任务繁重。面对当前教师市场供给大于需求、教师队伍结构性失衡、教师队伍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我国的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机遇挑战并存。为此,我们要积极创新教师教育体系和培养模式,重视教师关键能力素质培养,并通过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学生指导工作、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等,不断提升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强调,选取高质量的案例或者选取最有典型性的、契合度比较高的案例,是案例教学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对于案例开发与教学的未来发展,他提出四条建议:一是要关注案例材料编写,完善本土化案例库;二是要重视案例使用说明的编写,建设高质量案例库;三是要提高教学案例质量,鼓励学生课堂参与;四是要树立案例教学理念,拓宽案例获取途径。南京师范大学张新平教授认为,我国教育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一是理论认识上,突破了狭隘看待案例库的工具性认知,强调案例库建设是关涉知识观、教学观、师生观等系列育人观念重构的系统性变革;二是推进过程上,经历了从专注于教育专业学位单一领域的案例开发,到覆盖其所有的专业领域案例建设及其人才培养的整体性转变;三是实践方式上,从注重以委托分派为主的案例数量增长,向提升案例库建设整体质量的方向转变,切实促进案例教学实践运用之形成特色。主旨报告环节由张斌贤教授主持。 


 2.jpg


专题报告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周润智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张东娇教授通过介绍加拿大毅伟商学院在案例研发、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三方面所取得的全球公认的成果和经验,提出我们要形成中国经验还需要政府、大学、学者三方共同努力,高度互动,在案例研发、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方面做出贡献。西南大学张学敏教授提出,为了保障教育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应从开发使用、动员激励、支持指导、规范保障、评价系统和机制等方面构建案例教学的运行机制。西北师范大学李瑾瑜教授主张,案例教学的教学取向,是培育专业硕士成为具有有理论水平的反思理性的实践者。为此,案例教学不是为了解决“案例”中的问题,而是为了解决与“案例”类似的问题,强调对“案”所“例”的“理”的学习和推广。沈阳师范大学周润智教授从分析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概念的内涵、意义延展入手,通过对案例教学的发展趋势、学位论文存在的问题与文体基本类型的分析,提出了积极鼓励开展案例研究促进案例教学、促进学生学习和研究素养全面发展,并基于自身教育硕士指导实践,提出了案例分析报告论文撰写的基本结构、关键内容与注意事项。陕西师范大学冯晓敏副教授通过对教育专业学位532篇入库案例的文本分析发现,目前已形成 “农村教育”、“教师教育”、“教育管理”和“课程教学”四大主题的案例群。为完善我国教育专业学位入库案例,可进一步丰富案例开发理论研究,建立案例开发顶层规划设计,构建案例开发选题结构体系,以及健全案例开发考评机制。


3.jpg

 

东北师范大学唐丽芳教授主要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依托案例教学改革,实现理实互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育实践体系的综合改革实践。南京师范大学莫少群教授则主要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的“研究-规划-开发-应用”一体化模式。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涂宗财教授指出,江西师范大学针对教育硕士培养存在的专业领域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专业能力与岗位需求脱节、实践平台与培养目标脱节、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脱节四大问题,提出了“一目标两交叉四融合”校校协同教育硕士培养新模式。福建师范大学李巨轸副教授则围绕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概况和下阶段人才培养改革,主要从总体布局、培育引导、主动提升、氛围营造、经费保障、措施激励、成果认定和学院特色等八个方面分享了福建师范大学案例建设的经验。


 4.jpg


案例教学研讨环节由首都师范大学张景斌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仲小敏教授基于本人的入库案例,围绕地理实践力培养路径、教学模式功能等课程核心内容,展示了常规课堂以及情景剧、辩论赛等具有“例证化”、“故事化”和“情境化”特性的创新案例教学,令人耳目一新,凸显了课堂学生的主体性,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思辨以及应用理论创新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云南师范大学马金晶副教授介绍了在案例教学的实践中,总结出“案例-研讨”、“案例-表演”和“案例-共创”等三种课型。淮北师范大学方明宝副教授主要围绕本人入库案例,详细展示和分析了案例教学实践的整个过程。


5.jpg 


沈阳师范大学周润智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周教授指出,本次大会通过对案例、案例教学、教学案例库建设的深入研讨,让我们更加明确其在促进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人才培养新要求,积极推进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不断促进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