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核心组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9月19日,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研教委”)2021年度核心组工作会议采用线上方式召开。


会议由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教授主持。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丁雪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马永红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锋亮长聘副教授,副秘书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王顶明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王传毅副教授参会。


新建位图图像 (4).bmp


本次会议充分讨论了四个主题,分别是:(1)2021年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建设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分论坛”和研教委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2)“研究生教育学系列教材”的建设方案;(3)研究生教育学分专题研究工作的推进情况;(4)研教委今后工作的讨论与建议。


李锋亮分别介绍了“建设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分论坛”、研教委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2021年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受疫情影响推迟至11月25-28日在德清举行(简称德清会议),其中“建设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分论坛”将于11月27日(周六)召开;研教委2021年度工作会议将于10月28-30日在盐城工学院召开(简称盐城会议),其中10月29日(周五)是专家演讲与讨论。这两场会议目前都做好了充分筹备,会务工作基本完成。其中盐城会议将根据疫情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务预案。


研究生教育学分专题研究工作是研教委的重要工作之一。2020年研教委举行了教育经济学的沙龙研讨会,与会人员针对研究生教育经济学的未来研究重点与难点进行了讨论与预测。2021年研教委将通过期刊、专题、笔谈、研讨会等形式推进专业学位、国际比较研究、导学研究及女性研究等专题研讨。

 

刘惠琴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学系列教材”的方案讨论。她从策划方案的背景、定位、编委会成员组成、编写书目、出版原则及宣传营销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她表示,策划方案得到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及前会长赵沁平院士的充分认可与大力支持,研教委顾问、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核心组成员对四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建言献策,达成以下共识。(1)进一步落实德清和盐城会议的筹备;(2)讨论并确定了“研究生教育学系列教材”的执行方案;(3)确定研究生教育学分专题研究工作的牵头负责人;(4)研教委将充分发挥大量专家及研究成果的优势,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开展系列教育学培训工作,将研究成果和专业知识传授给更多的教育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