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与武汉市委组织部签署协议 将长期合作举办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

8月27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与武汉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局)长期联合举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辉,副部长、武汉市人社局局长孙志军等出席签约仪式。




f95b2cd13f142c39c07532c7b9876f4.jpg


 | 签约仪式现场
 
会谈中,杨卫对武汉市委组织部与学会长期合作办赛表示欢迎。他强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做出重要指示,研究生教育地位空前,使命崇高。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应服务于国家战略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希望双方以长期联合办赛为契机,共同探索更多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和人才战略的模式。


aa75f63323966d7747782a7b8cc63a8.jpg


图 | 杨卫会长讲话

周杰秘书长介绍了学会的组织架构及相关工作,并着重介绍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创建背景、宗旨、目标和运行模式。他指出,系列大赛坚持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助力国家急需、重点发展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所有主题赛事均聚焦国家急需、重点发展领域,并先后得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市政府和国家级高新园区及国内外著名企业的支持,形成了政产学研用协调办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赛特点。这次与武汉市委组织部的合作,将树立“学会+地方政府”协同办赛的标杆,打造招才引智的“武汉样本”,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办赛模式,共同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5fd38c461d185d40bb7c4f75f9886c6.jpg


图 | 周杰秘书长讲话
 
王永辉部长介绍了武汉市科教资源优势和人才工作成果。他指出,城市发展的竞争本质是人才的竞争,武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市领导对与学会长期合作在武汉举办赛事高度重视,市政府将为在武汉举办的相关主题赛事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和服务保障;期待借助此项合作,充分发挥学会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组织优势,利用系列大赛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群体的强大号召力,助力武汉市科教资源的挖掘,吸引全国优秀研究生来武汉创新创业,助推武汉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



b75b9b8540613cc70d92f2f4fdc156e.jpg


图 | 王永辉部长讲话
 
最后,周杰秘书长和孙志军副部长分别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武汉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局)签署了联合举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合作协议。



bcd42b3aa2aa003cac0ce0db026836d.jpg


图 |签署协议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创建于2013年,目前包含十项主题赛事,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能源装备、电子信息、智慧城市、公共管理、乡村振兴、数学建模等重点和基础研究领域。每年报名参赛研究生超过10万人。上述合作协议约定,从2022年起,每年将安排至少一项主题赛事在武汉举办,这将不仅助力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储备,也将对系列大赛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也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更多搭建研究生教育与地方政府沟通的桥梁,促进高层次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的有效对接,助力研究生教育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签约仪式由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主持,学会其他副秘书长和相关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