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研究生培养与科研成果评价研修会在西安圆满举办

2021年6月25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研究生培养与科研成果评价研修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来自全国37所高校的近百名教师参会,上午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吴宏春常务副院长主持,下午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孙傅主任主持,内容包括专家报告、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

1.jpg


在专家报告环节,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孙傅做了“不唯论文、更重质量——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为题的报告,介绍清华大学实施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的背景、出台的相关政策及其主要内容、采取的举措和初步成效,以及清华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引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做法。

2.jpg


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报告题目为“东华大学破立结合构建研究生学术成果科学评价体系探索”,从坚持“四为”方针,围绕“四个面向”要求,全面破除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过程中既有的唯帽子、唯论文等不良倾向;通过全校师生大讨论、部处与学院联动,建立科学合理的研究生学术成果评价新标准等。

3.jpg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做报告——“创新培养模式、培养高质量人才”, 从学懂弄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内涵出发,梳理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底层问题,创新培养模式,塑造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内在能力,实现真正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孙傅老师主持的互动和经验分享环节中,参会者们围绕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培养过程管理、学位论文同行评审、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评价、学位评定相关制度建设等问题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经验分享环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赵小燕老师围绕学位评价、课程评价、学生综合评价三个方面,结合本校近几年改革思路作了分享。大连理工大学高成锴老师分享了本校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评价对应的制度保障及特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海清老师就本校培养方案的修订、论文评阅系统、以及提高论文水平的激励机制等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学会致力于为全体会员单位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研修会是学会开展交流研讨的一种活动新形式,研修会突出“高效、节俭、及时、聚焦、专业、收获”的特色。学会近期还将举办研究生突发事件应对研修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