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工程伦理在工科研究生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教学探索与实践研修会在杭州圆满举办


2021528日,工程伦理在工科研究生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教学探索与实践研修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工程伦理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76所高校的近200名教师参会。会议由赵学增、肖平、卢百平、丛杭青等教授主持,内容包括专家报告、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


9999.jpg
研修会现场

在专家报告环节,浙江大学丛杭青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创的教学方法,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路径与方法以及基于互联网+的课程思政微课“五步教学法”。
 
南京林业大学何菁副研究员围绕工程伦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开发与设计,讲解了如何从中西古今互镜的视角挖掘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以及如何运用“场景叙事”的方法进行案例设计。

哈尔滨工业大学赵学增教授通过鲜活的案例,详细地讲解了在机械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中工程伦理价值观和伦理原则的导入。

浙江大学林晓青副教授结合自身能源专业的背景,分享了工程伦理引导研究生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教学探索与实践。

在经验分享环节,温州大学冯爱新、西安工程大学李云红、上海海事大学胡西川和山东科技大学孔寅等专家,分别从研究生职业伦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工程伦理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工程伦理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新视角和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创新实践与课程思政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丛杭青教授主持了互动环节,多位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教学评估、教学切入点、教学方式、案例的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丛杭青教授简明扼要地回答了教师们的问题并现身说法,激励青年教师发挥自己的创新型思维和动手能力,设计与开发出更多特色化课程思政教学路径与方法。
 
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学会将把课程思政课程建设作为今后研修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为此,学会特采取研修会的形式,以进一步突出“高效、节俭、及时、聚焦、专业、收获”的活动特色。
 
图/茶秋思、魏丽娜,文/魏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