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线召开


8月4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线召开。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大力推动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有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 、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候任会长杨卫 、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会会长赵沁平、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杨斌 、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杰、副秘书长董渊、段丽萍、学会第二届监事会代表赵瑜,分享学习体会的理事代表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惠琴、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徐明。学会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树兵在线发言。其他理事、监事在线参会。会议由周杰主持。

image.png

唐继卫传达中央领导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

会上,唐继卫同志受洪大用司长委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同与会者一起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和想法。他提出,首先是要充分认识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他用“规格到顶”“人才渴望”“使命重大”“充分肯定”“要求明确”五个词概括本次会议所具有的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他提出,学习贯彻落实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要根据教育部党组要求,需要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进行“再设计”,研究生司正在制定并陆续实施多个行动计划,用行动切实把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唐继卫同志对学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学会在学习贯彻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二是希望学会积极开展活动,建议学会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重要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的活动,充分发动分支机构,发动我们研究生教育战线,发动会员,发动专家,利用好杂志网站等平台,与教育部组织的学习贯彻活动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三是建议学会要谋划长远,着眼长远,发挥好学会覆盖面广,研究能力强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谋划好学会今后几年的工作,深入思考如何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围绕重要指示精神确定重点工作实施与深入推进,特别是要对今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创建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制度作出贡献。


image.png


杨卫讲话分享学习体会并部署下一阶段学会工作
杨卫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从规格到具体的组织形式,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政府主管部门和各培养单位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他倡议,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各位理事,作为各个学校研究生院的负责人,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把会后印发的各个文件、教育部推出的各大行动计划认真加以落实。他分享了对会议精神的认识。第一,研究生教育是新时代下我国在教育领域步入世界一流水平的核心追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总理的重要批示,把研究生教育和新时代的国家需求连到一块,把研究生教育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着力克服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切实满足人们对接受更好的研究生教育的美好追求。第二,研究生教育既要追求学术卓越,也要面向国家利益国家需求。我们的研究生毕业后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高端人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成为创新型人才的核心组成部分,在芯片、航空航天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还介绍了第36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多个文件,对学会下一阶段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指出学会要在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型发展中贡献力量。学会2020年的研修培训活动计划,要紧密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主题展开。学会要着力加强智库专家队伍建设,紧密围绕这次会议指出的我国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重大紧迫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研究,广大会员单位在实践中也要不断摸索总结出一些可用的方法。同时,学会要积极推广应用已经取得良好育人成效的教育成果,助力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希望部里能够给予关心和大力支持,允许学会开展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评选。关于在“破五唯”的大趋势下,如何进行学位论文的学术评议才能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学会和广大会员单位也应该进行积极的理论探索和可行性实践检验。杨卫表示,学会将按照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发挥好作为第三方机构的应有作用,为促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赵沁平讲话分享学习体会并对学会工作提出希望
赵沁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学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理事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我们研究生教育战线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他结合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时代特征和时代需求,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研究生教育要坚持“四为”方针,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把培养具有“四为”精神和具有“四为”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工作的目标。我们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要结合自身的职能和社会职责,制定自己的“四为”宗旨。我们研究生教育学会要结合自己的职能和职责来制定“四为”的宗旨,并具体化到为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同时要发挥好学会在教育现代治理体系中社会学术组织的重要作用。研究生教育还要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四要”(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着力下功夫。他希望学会能围绕“四为”“四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建立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理论体系,研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深层次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政府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杨斌结合学习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通报学会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杨斌在讲话中,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通报了学会下一阶段重要工作安排。他指出,当前的重中之重,是希望趁热打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尽快地传达到更多的研究生院(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让大家能够迅速地展开研讨和交流,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战线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他从七个方面通报了学会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首要工作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力争把会议精神和改革的理念、思路、举措传递到战线的每一位同事那里,学深学透,落实落细,大力推动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二是适应新时代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大力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职能建设,切实发挥好学会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各项职能。(1)召开常务理事会审议增设在线教育委员会、研究生职业发展委员会两个分支机构。(2)召开理事会增选补选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3)推动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的设置调整工作,把35个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按照6个大类分组,设置新的专业学位类分支机构。(4)本着服务会员的宗旨,推动按照6大片区组织会员交流研讨活动,给予新开办的、中小的培养单位更多展示和交流的机会。(5)修订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开展分支机构年度工作评估,提高分支机构举办活动服务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切实做好学会课题研究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型智库建设,为会员发展、政府决策、社会需求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和咨询建议。(1)做好2017年学会课题结题评审工作及奖励性资助工作。(2)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制定并正式发布新一轮的课题指南。(3)切实建设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型智库,力争做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四是结合我国学位制度实施40周年、专业学位制度实施3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召开学会会员大会、学术年会。五是办好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助力研究生提高创新实践能力,着力把这项赛事打造成具有相当影响力和贡献力的品牌赛事。六是筹备创建中国研究生教育峰会,展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成就(包括办学特色、培养成效、典型项目等),研讨前进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打造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培养单位,还包括求学者的多方之间广泛深入交流的一个平台,为事业发展争取新的资源,也注入新的动力。七是加强总会秘书处和办事机构、分支机构秘书处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强有力的秘书处工作队伍,真正把学会的各项决策能够落实落细,推动学会工作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迈进。 


image.png


刘惠琴、徐明、杨树兵分别发言分享学习体会
理事代表刘惠琴以《注重创新,探索规律,发展研究生教育》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指出一要立足中国、博采众长,发展研究生教育;二要注重创新、多措并举,培养创新人才;三要加强教育规律研究,发展研究生教育。理事代表徐明代表116家医药科的会员单位报告学习体会和下一阶段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举措,一是希望通过学会平台,营造不同学科充分交流的环境促进彼此交叉合作;二是建设在线共享课程资源,建立学分互认机制打破资源孤岛,部分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面向国际输出课程和知识资源,扩大国际影响力。理事代表杨树兵在发言中分享了他参加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三个感受——认为这次会议“规格高,反响好,内容实”,三点思考——“作为研究生教育人,一要勇担使命,二要善于思考,三要勤于实践”,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者,今后要切实做好“学”“悟”“行”,将会议的部署、要求和任务,落实到具体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实践中去,深入领会、深刻领悟,把住要领、把握精髓,抓住关键、抓好实施。


image.png


周杰主持会议
周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2020年7月29日,对于全国研究生教育战线的所有同志来说,是一个重要日子,新中国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在会议最后作总结讲话,并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和内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领会新时代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把握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和大格局,今天我们召开理事会议进行专门的学习和传达。这次理事会后,下一阶段全体理事会员和各分支机构,还要进一步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各个会员单位,尤其是高等学校,还要召开各自的研究生教育会议,进一步总结过去的工作,谋划未来、理清思路、锐意改革。站在研究生教育的新时代,中国学位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全体会员和会员单位,面对着新的征程和挑战,让我们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时代感和紧迫感,努力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再上新的台阶,进一步加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活力,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为国家输送更多急需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我国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