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关于开展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通知,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公益讲座的通知

学会文〔2020〕28号

全体会员、分支机构: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全面领会,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研究找准贯彻落实的重点”,并要求“宣传研究生教育的先进经验做法”。为此,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决定开展“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在线公益讲座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会员单位、分支机构。

二、讲座内容

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本校(或学会分支机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立足谋篇布局再出发,重点介绍典型经验做法和近期重点工作。讲座内容指南详见附件一。

三、视频要求

1.视频内容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视频制作可采用录屏、实录等方式,建议结合PPT录制。

3.单个视频时长为5 -10分钟,如分多个主题可为多集。

4.建议文件格式MP4,画面及声音稳定清晰。
四、其他
1.视频提供给学会后,即视为授权学会公开发布。学会将在学会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审核通过的讲座视频。
2.学会将对发布的讲座视频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发主讲人的公益证书,以兹鼓励。
3.本次讲座主讲人需为会员单位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或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
4.请于2020年8月31日前,发送讲座视频或网盘链接至luyuqi@tsinghua.edu.cn,并注明主讲人姓名、单位、手机号、邮箱等有效联系方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2020年8月3日


附件一:讲座内容指南

一、在研究生教育中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精准对接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理念、举措。

二、在研究生教育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面覆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导学思政、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理念、举措。

三、在研究生教育中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处理好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文科与理工科关系的理念、举措。

四、在研究生教育中注重分类培养,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推进专业学位尤其是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理念、举措。

五、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人才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专业实践、论文工作、学位授予、质量监控等方面的理念、举措。

六、在研究生教育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理念、举措。

七、在研究生教育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的理念、举措。

八、在研究生教育中完善科学评价体系,破除“五唯”评价方式的理念、举措。



附件二:录制视频注意事项

1.拍摄方向。要横屏拍摄,切勿竖屏拍摄

2.视频格式。一般采用MP4,成品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080p(1920×1080,16:9);上传的单个视频文件大小不能超过1GB,如高清视频文件过大,可压缩成不低于1080*720像素的上传版本。

3.图像效果。图像不过亮、过暗;人、物移动时无拖影、耀光现象;无其它图像质量问题无加帧、无黑场等失误。

4.音频效果。声音和画面同步声音无明显失真、无明显噪音、回声或其它杂音,无音量忽大忽小现象,伴音清晰、饱满、圆润,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5.视频剪辑。剪辑衔接自然,无空白帧,画面节奏顺畅。

6.拍摄首尾。建议在录制开始与结束时停顿3-5秒,便于后期处理剪辑。


学会文[2020]28号 关于开展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通知,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公益讲座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