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同心协契 共抗时疫 鲁大研究生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鲁东大学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寒假在家的研究生们也不约而同纷纷行动起来,积极走上“战斗”岗位,承担社会责任,自发参与“抗疫”,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积极担当,争做“抗疫”先锋

山东济宁市汶上县苑庄镇辛庄村,学生党员、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理学专业2017级研究生王理想主动请缨,与村里的党员共同值班抗击疫情,积极宣传防疫工作,增强村民们防疫的积极性,引导大家正确应对、科学防控疫情。他还在朋友圈里发起“今天我为家乡站岗”活动,呼吁在家高校党员大力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他写道:“站一天岗,守一方平安。挡住病毒,隔断传染。打赢这场战‘疫’,我们党员就要身先士卒。虽然党组织关系不在家乡,但受老党员感召,能与村中老党员同志们并肩作战,这是我们青年学生党员的荣耀!加油武汉!中国加油!”


1.jpg

烟台市芝罘区佳苑街道,1月29日起,每天早晨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的曲笑玮就已经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她通过电话排查,统计了解社区内居民有无外来人员接触史、体温是否正常等情况。此外,她在小区门口,对流动的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并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说他们不要外出,减少聚集,筑起思想上的防疫墙。“身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时刻牢记在填写入党申请书时许下的诺言,所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我义不容辞。”

2.jpg

同样在各自家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鲁大研究生,还有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心理学专业于振飞(安徽宿州)、文学院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王心月(山西阳泉)、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应用心理专业张凯(山东济宁任城)、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宗洪祥(山东淄博文昌湖)、外国语学院2017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孙文文(山东聊城东昌府)、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谭方圆(山东威海荣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朱晨(山东潍坊青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学科教学(化学)专业苑彩萍(山东青岛胶州)等等。他们表示,大疫当前,正是我们体现责任和担当的时刻,我们必须要冲锋在前,牢记责任和使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当模范先锋。

点滴微光,汇成温暖力量

2月7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研究生苑彩萍来到青岛胶州市胶西镇双马社区苑家小庄村村口的值守点,将自己购买的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送给工作人员。她说:“虽然还没开始挣钱,但这些是用自己的奖学金购买的,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3.jpg

在烟台海阳,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教育学专业研究生薛赛青毅然从自己的奖学金和过年红包中拿出2300元,捐给了武汉市慈善总会。她说,自己就是想多做点好事,为他们尽一份力。

4.jpg

“因为有你,我们有着夺取最终胜利的信念!因为有你,这必将是一个难忘的新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录制了原创诗朗诵《因为有你》,既可用于基层防疫宣传,又能为疫情笼罩下的同胞加油打气。同时,2019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的杨盈、刘金芃、石颖超、邢月娇、刘旭乔、刘佳晓、李亚等人也进行了捐款。还有许多鲁大研究生在互动沟通中表达了自愿捐助的强烈愿望,并正在积极了解相关渠道,尽快献出自己的爱心。

身在海外,心系同胞安危

目前身在海外的鲁大研究生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助力祖国疫情防控工作。

5.jpg

   在泰国董里府的董里华侨学校,1月21日,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张敏等中国外派教师志愿者发起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主题活动。中泰教师一起组织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学习关于肺炎的知识,加强大家对于此次疫情的认识,并共同学习了抗击疫情的口号。当天下午,全体中泰师生手执中泰两国国旗为中国加油。张敏说,这次活动得到了校方大力支持,鲁大研究生虽身处海外,但时刻心系祖国,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共克时艰,让世界各国人民看到中国夺取“抗疫”胜利的坚定信心。

6.jpg

在泰国宋卡府的合艾陶华教育慈善学校,2月5日,校方举办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主题活动。当天早会上,学校领导向师生们介绍了当前的疫情。随后,全体中泰师生手持中泰两国国旗,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国内的疫情时刻牵动人心,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参与了活动组织的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庄雅璇这样说。校方能举办这样的活动,以及泰国的老华侨们时刻牵挂着祖国,这都让她深受感动。

挥斥方遒,传递战“疫”能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为弘扬临危不惧、责任担当、团结奉献的感人精神,宣传战“疫”过程中的先进事迹,鲁大研究生会倡导广大研究生积极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特举办了“同心协契,共克时艰”鲁东大学研究生抗“疫”作品征集活动。自2月9日活动启动以来,鲁大研究生们积极发挥专长才华,精心创作抗“疫”作品。部分佳作在“鲁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上展示,引导广大研究生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7.jpg

一篇篇诗词、文章,一幅幅书法、绘画、海报,以及照片、微视频等等,无不饱含深情的家国情怀,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日常预防、科普知识、前方动态等,讴歌了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在全民战“疫”的最吃劲的关头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这群多为95后的可爱的研究生们,潜心读书,更心系国家、尽展才思,力量虽微,却深明大义、心有大爱。他们在此次全国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充分地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及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使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潜心学术、钻研攻关,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有14亿人民同心协契、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鲁东大学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