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战“疫”进行曲

        突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牵动了太原理工大学全体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的心。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人员和全体导师、全体研究生辅导员时刻心系身处祖国各地的学子,用真情筑牢防控堡垒,用爱心搭建沟通桥梁,用知识引导科学防疫,用科研指导假期生活。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快”为要,全面铺开战“疫”新防线。面对疫情形势,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高度重视,于1月22日第一时间线上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了防疫措施。23日即刻与各培养单位上下联动,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留校学生和湖北居住学生情况等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并全面了解了全体研究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24日从防控责任落实、导师远程指导、研究生自身防护等方面做出了及时的安排部署,同时开始了对全体研究生身体状况的日报掌握。为了更快速精准掌握学生的情况,及时开发了线上填报健康状况平台,并于2月2日正式使用,在第一时间做好了第一道防线。为确保研究生居家防疫科研不断线,从1月30日起,先后出台了网上学习和远程指导等方案,积极做好防疫不停学。面对疫情提出的推迟开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紧急出台措施,对学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全方位地提出了相关要求,有急有缓,有持有放,全面指导了假期延长期的各项工作。铺开的新防线,为身处异地的学子居家搞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时间

发布内容

1月24日

《关于做好假期期间全校研究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

1月26日

《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1月26日

研究生学生会提出《“抗击疫情 从我做起”倡议书》

1月29日

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文献查阅方法通知”

1月29日

《致全体研究生党员、思政骨干“防疫”倡议书》

1月30日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开展线上学习和科研工作的通知》

2月1日

《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

2月1日

《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通知》

2月1日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的通知》

2月2日

推出“研究生基本状况及体温数据日报填报平台”

2月5日

《导师致研究生同学们的一封信》

2月5日

《导师对研究生的具体安排建议》

2月10日

《关于做好研究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2月14日

《关于对本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授课的实施进行具体安排的通知》


       以“人”为本,全面搭建师生共防新平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份责任,筑牢防线就需要百密不疏。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和广大研究生同学,始终保持同频共振,扎实共筑防线。通过搭建研究生导师群,辅导员群,疫情防控群等,随时随地加强师生沟通交流。研工部向全体研究生党员、思政骨干发出了《“防疫”倡议书》,号召要带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研究生学生会则向全体研究生发出了“抗击疫情 从我做起”的倡议。导师们也始终不忘是研究生立德树人的第一责任人。面对疫情,他们时刻牵挂着身处异地研究生的身心健康,第一时间建立了湖北居住研究生导师群,密切关注着身处疫区的学子;向研究生同学们致信,对研究生假期的具体安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表达了他们的关心与期望,并要与学子一起共度这段特殊的日子。研究生则在南极的科考中、在国外的交流中、在一线的防控中、在疫区的自家中,在校的留学生中,纷纷向导师表达了心声:一定要科学、勇敢地与疫情作坚决斗争,做好科研,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艺术学院研究生师生研讨,居家创作,用真挚的感情与设计创意的智慧,绘制了一幅幅精美的抗击疫情宣传设计作品。在特殊时期搭建的师生互动新平台上,师生联防联控,共同筑牢了一道又一道阻隔疫情的防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以“学”为主,全面建设居家科研新环境。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始终不忘学习是学生最重要的任务,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全面建设新的远程科研环境:依托网络平台,采用视频直播及微课、速课等方式开设了所有公共课、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导师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每周至少一次的课题组会,及时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文献查阅方法,增加了研究生毕业相关环节(学位论文提交、答辩等)手续的网上受理,调整了学位论文提交的截止时间,修改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及时发布了研究生课程网络授课的实施安排等。新型碳材料研究院生物材料课题组按照学校提出的相关要求,通过导师的线上指导,同学们的线下准备,以远程会议的形式召开了课题组会,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研究生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已经开始了对必修和通识选修课程的学习。新环境跨越了地理的阻隔,能够便捷地让学子们随时随地地“一线求师”,不单单增加了师生的交流,拉近了师生的感情,而且逐步实现了居家完成现阶段的学习科研任务,让他们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真正实现了能够全身心地居家以“读”攻毒,专心做好学问,规划好自己今后的科研生涯。

 

      image.png     image.png


       以“研”为指,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新格局。面对疫情的肆虐,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太原理工大学的众多导师们,也不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将科研成果运用到疫情防控的这场战役中。微纳系统研究中心桑胜波团队领衔研发队伍,加班加点地自行研制“红外体温快速检测仪”。从调研芯片等元器件的供货厂家到设计控制程序和硬件焊接,再到外壳的3D打印,经过多次调试,两周内就研制成功。目前正在积极开发针对NCP的人体生理特征监测系统,实现对隔离人员体温、心率、血氧、血压等基本体征数据的无线在线医学观察和分析判断,避免医护人员和患者等的直接接触而引起交叉感染。轻纺工程学院组织以青年博士李莎为主的相关教师,在现有的在抗菌纤维、抗菌防霾口罩领域获多项研发成果和发明专利的基础上,联合新材料界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校企合作企业久冠服饰,不断设计调整方案,克服了原材料短缺,实验强度大的困难,加班加点,反复探究,快速研制出了具备吸附、抗菌、杀毒效能的纳米银功能口罩,并制定备案了企业生产标准,目前已完成首批1000个纳米银功能口罩的生产和专门机构送检,并得到了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全程监督和大力支持。作为非医学学科的导师们,虽然不能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但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助力防控,有效地缓解了目前市面上测温仪和口罩等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同时也减轻了学校为防控疫情而购置相应物资的负担。他们积极地为疫情的抗击,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将同心合力、共克时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与祖国一起,共同奏响战“疫”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