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2017)》启动研讨会

   

      2017年4月23日,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2017)》编写启动研讨会。会议由报告副主编、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主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裴旭,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吴杨副教授,《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社编辑李金龙博士,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王晴助理研究员,首都体育学院科研处陆晓雨老师,清华大学博士生蓝文婷、娄枝,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樊桂敏、李璐、张学谦,清华大学硕士生符杰等全体编写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王战军教授首先回顾与总结了报告历年的撰写情况,重点提出编写人员要思考报告如何成为国内品牌、如何向国际舞台推广。同时再次强调报告的编写目标是汇聚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展示研究生教育研究状态、引导研究生教育研究方向、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2017年报告内容上需要更加聚焦、控制篇幅。

  

      各章负责人分别系统梳理和深入交流了往年写作经验,共同研讨了2017年报告的写作设想。报告分为研究生培养研究、研究生教育国际比较研究、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研究生招生与就业研究、研究生德育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研究生教育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研究生教育管理问题研究等九个专题。


      《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系列丛书是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委托编写,会长赵沁平院士担任报告主编。本报告自2012年发布,迄今已出版5部,逐渐受到了政府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研究生教育研究者、相关学科研究生等积极关注和评价。




转自:研究生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