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全国第十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


   2016年11月17日-18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承办的全国第十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的850余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水平评估与绩效评价”会议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blob.png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林仕梁,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匡镜明,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教授,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宋晓平教授,评估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长严建华及部分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主持。

   匡镜明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2016年是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探讨推进学科水平评估与绩效评价,对促进学科建设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水平评估与绩效评价”主题,紧扣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形势,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充分利用评估委员会搭建的平台,积极学习,深入研讨,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blob.png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林仕梁从学术和研究的角度,结合学习贯彻《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提出了自己的认识与思考。他指出,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需要进一步明确国家战略目标。双一流建设是一个战略发展阶段,对学科而言是多领域的,对学校而言是多类型的。首先要强调中国特色,然后要争创世界一流。在建设过程中,高校应遵循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四项原则,做好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推进成果转化等五项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将强化规划设计指导、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绩效评价机制,从准入、过程和结果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统筹推进、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blob.png

   王立生主任重点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中心业务领域、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与目前进展等四方面情况。他指出,学科评估是一项具有第三方性质的教育评估服务业务。目前学科评估已经进行到第四轮,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第四轮学科评估在广泛深入、全面细致的调研基础上,形成了评估方案及指标体系,并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与改革,提出了加强数据核查力度、信息公示、同一门类学科绑定参评、充分利用公共数据库四大措施来保障数据可靠性。希望社会各界能科学理性对待评估结果,希望高校能将对学科评估的重视真正转化为加强学科建设和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动力。

blob.png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教授、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教授就学科发展、动态调整、绩效评价等热点问题做了主题报告。

   严建华副校长在题为《双一流目标驱动的学科发展质量内涵建设》的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为实现“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办学定位,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浙江大学所采取的以一流学科引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计划,包括以一流学科建设牵引构筑若干学科高峰,以主干学科建设强化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以交叉学科建设驱动引领学科创新突破,以体制机制建设支撑促进学科生态和谐,以分层分类建设统筹协调学科发展体系等。

blob.png

胡岳华副校长在《聚焦特色发展目标,凸显错位竞争优势——基于学科结构调整的思考》的报告中,梳理介绍了中南大学在学科布局和学科结构的动态调整方面的实践经验。在分析MIT等国外大学学科布局特征,以及自身办学情况的基础上,中南大学主动调整学校的发展路径和目标定位,理性调整学科布局和学科结构,取得良好效果。实践证明,凸显特色,错位发展的学科布局思路,有效促进了学科生态和谐发展。

blob.png

邢锋副厅长就《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价体系的初步探索》进行大会报告,全面介绍了广东省自2015年4月启动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从五个方面设计制订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注重实效,充分发挥了绩效评价的导向作用,将有效推动广东省高校的全面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blob.png

在大会分报告阶段,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赵美蓉副院长、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徐定华常务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赵仲宇主任、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培养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徐岚进行大会报告。四位专家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及绩效评价”、“行业特色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常态化评估机制的探索与实践”、“深度分析评估结果,促进一流学科体系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模式改革”等主题发表报告,并结合各自学校相关实践探索情况,与各位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六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梅红、殷忠勇、高雪梅、段昌柱、王邦权、董开坤,分别以“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评估创新探索”、“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药学学科建设内涵的再思考”、“地方行业特色型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路径思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研究及途径探析”、 “博士专业质量评价的创新:基于NRC第三次评价模式的分析”、“基于工程教育认证思想的工程硕士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为题,对自己论文内容进行了报告,并与参会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为开好本次会议,评估委员会自2016年7月份开展了会议论文的征集工作,相关工作得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经评估委员会五届六次会议评审,54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15篇论文评为会议优秀论文。大会开幕式环节向15位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blob.png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自1995年以来的22年间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其已成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400余家国内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参会人数达到850余人。与会代表们对会议报告内容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报告解答了前期工作遇到的困惑,明确了工作目标,对下一步高校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理性学位点动态调整,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