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全国第十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在徐州召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2015年12月17-18日,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支持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江苏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全国第十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在徐州顺利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匡镜明、副主任委员甘晖、张淑林、宋晓平及部分委员,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杨晓江等特邀嘉宾,以及全国300多个学位授予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林梦泉主持,华桂宏校长、洪流副厅长和匡镜明教授先后致辞。

培训会围绕“新时期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与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建设”这一主题,从“培养单位学位点合格评估总体方案设计与组织实施”、“学位点自我评估标准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设计”、“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机制建设”等多角度进行深入交流与培训,此次培训按全体代表会议和分组会议进行了交流。

在全体会议上。江苏省学位办杨晓江教授作《省级视野下学位点质量评估体系的构建》主题报告,从省级高度介绍了学位点质量评估体系构建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少华同志作《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探索与实践经验;江苏师范大学蔡国春副校长作《地方高校建立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从地方高校角度出发,阐述了建立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的思考与实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淑林副校长作《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新常态》报告,通过总结以往经验,指出评估工作的规范化和常规化将是未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新常态。

在分组会议上。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俊杰、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解孝林、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魏少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忠占、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岳德胜、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黄俊平、中山大学发展规划办学科建设副处长孙耀斌、武汉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梁传杰、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处长助理任超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学位授权点评估与调整、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和提升制度建设、学科评估改革思路、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做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介绍。

大会报告内容丰富,从不同视角阐释了“新时期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与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建设”这一主题,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用价值,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深入思考,报告人和与会代表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对进一步提高学位授予单位自评体系建设起到借鉴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