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全国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5年11月11日-14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一百多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共计4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题,分别就“医药学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体制机制创新”、“医药学研究生培养单位内、外部质量评估与保障机制”、“学科建设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教育部学生司研招处处长李强,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综合处处长曹洪波,湖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韩习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段丽萍,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袁汉桥、研究生院院长解孝林等出席大会。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刘继红主持。

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唐继卫作“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的大会主题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综合处处长曹洪波作“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的大会主题报告,教育部学生司研招处处长李强作“医学研究生招录考核改革”的大会主题报告。他们分别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及授证等环节分析了我国医药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传达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就深化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举措。

大会紧密围绕本次研讨会的各项主题展开,邀请研究生教育管理岗位一线的专家分别做大会发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段丽萍作了“我们距世界一流医学学科有多远?-从科研诚信视角”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文历阳教授作“医学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浙江大学医学院副李晓明作“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性医学人才”的报告;第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邓中荣作“致力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催生精优成果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昌柱作“医教协同背景下临床医学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挑战与思考”的报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作“住院医师培训过程管理和国际认证的启示”的报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研究生部部长程春燕作“构建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体系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北京协和医院教育处处长潘慧作“协和住院医师师资培训经验及探索”的报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余家阔作“浅谈医学类研究生的带教体会”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东亮作“中德联合培养医科研究生方面的体会”的报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作“复旦大学医学学科建设暨医学类一级学科自命题简介”的报告。

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纷纷向大会报告专家提问,就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充分交流。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各高校医药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学习、领会全国医学人才改革精神,有助于交流工作经验,探索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本次大会共收到会议论文投稿50篇,经过专家评议评选出12篇优秀论文。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

2015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