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5年5月20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南京召开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厅承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和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殷翔文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学位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专设委员会,旨在加强各省(市、自治区)之间、省级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与上级主管部门之间的工作研讨、经验交流和实务合作,促进地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委员会挂靠江苏省教育厅,经大会表决,江苏省学位办被选为该委员会秘书长单位。
  赵沁平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是创新之举,委员会要加强对教育管理方面个性和共性问题的研究与实践,特别要加强对教育规律的研究,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育人规律,要做好服务工作,为政府建言献策。
  李军司长指出,成立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是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加强省级教育统筹力度,强化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作用的创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深化对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强化省级作用,共同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地方研究生管理工作委员会要在科学制定区域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研究生质量评价与监督、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作出贡献。
  沈健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高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学位授予和研究生培养体系,逐步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大力推进研究生创新培养工程,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组织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立地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必将对促进地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江苏省教育厅将给予大力支持。
  与会代表还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

1.jpg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3.jpg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