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会召开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教育研究》编委工作会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
第二次工作会议
暨《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委员会工作会议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4月26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会议主要对2013年学会启动的研究课题进行立项评审,讨论今后3-5年学会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研讨学会会刊《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规划与发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卢晓斌,学会副秘书长高策理、赵瑜以及二十多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编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主持。 

赵沁平会长在致辞中代表学会对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各会员单位一直以来给予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对近年来学会开展的研究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对本次学会启动的研究课题立项评审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说,学会通过组织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相关研究和学术交流,不仅出版发表了一批有价值的学术专著与学术论文,而且锻炼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形成了一批研究基地,为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健全和完善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作出了贡献。他希望各位学术委员本次评审能严格把关,争取遴选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课题。

  
孙也刚副司长作了讲话,他介绍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改革的最新动态,对学会开展研究生教育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与要求:一是希望学会的研究工作紧紧围绕教育部与国务院学位办的重点改革工作展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解决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中的难点问题;二是希望学会的课题立项能够加大覆盖面,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广泛覆盖面上项目,让战线上更多的同志参与,弘扬人人参与研究思考的好风气,调动会员单位的积极性;三是希望通过课题研究工作培育形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解决理论研究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最后,孙也刚表示国务院学位办将会持续关心和支持学会的各项研究工作,保障学会开展研究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淑林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学会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在学会的指导下更有成效地开展研究生教育研究工作,积极申报相关研究课题,争取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介绍了2013年学会课题的申报及通讯评审情况。2013年学会课题指南公布了13个研究方向,201个会员单位参与了此次课题申报,共收到有效课题申报书686项,学会组织了36位专家进行了评审。会上根据得分情况将课题定为重点课题、面上课题和自选课题三类,各位委员依据学会的相关评审规则进行了立项投票。 

在下午的会上,《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中科大发展规划处处长戚巍从杂志创办思路、稿源、成效等方面汇报了杂志创刊后的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杂志的稿源组织、选题方向、审稿发行等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