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20111212-13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00余个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副会长、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郭新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学会秘书长贺克斌以及各分支机构等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在本次大会交流上,由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学会组织开展的“调研和研究课题”的课题组向大会汇报了研究成果。清华大学袁本涛教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专项调研)、浙江大学朱凌副教授(学位授权体系结构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东北师范大学杨颖秀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若干核心问题研究)、中国科技大学古继宝教授(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丁雪梅教授(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王战军教授(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北京科技大学张颖教授(研究生教育的学风与学术诚信保障体系建设研究)、清华大学贺克斌教授(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研究)、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林梦泉研究员(学位点发展与建设研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跟踪研究)、同济大学王玮工程师(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跟踪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彭正霞讲师(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研究)、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中心执行主任喻恺(国外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搜集整理与比较研究)分别在会上发言。

 

 

 郭新立司长作了题为《脚踏实地•提高质量》的主题报告,充分肯定了学会近年来在赵会长的领导下取得的工作成绩,本着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结合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了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为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他希望学会再接再厉,继续开展基础性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

学会会长赵沁平发表题为《加强研究,活跃交流,培育队伍,服务发展,努力建成一流的教育学术组织》的重要讲话。他要求学会要加强研究,探索规律,发展研究生教育学;提供高质量政策咨询;要推动形成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

 

 

学会秘书长贺克斌报告了学会常务理事会工作内容及安排。学会副秘书长陈皓明在大会上宣布了201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 会上向获得首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三位博士颁发了奖牌、证书,三位获奖者向大会介绍了他们的博士论文研究成果。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都表示会议提供的信息量大,会议效率高,对各培养单位工作有很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