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0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

2010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为了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深化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各院校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经验的学习和交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0年学术年会于201010162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西师范大学承办。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硕士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改革研究”,来自全国59所高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的130多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应邀出席会议。

1017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南昌市天域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石中英教授,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虞国庆,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洪三国,江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俊,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傅修延教授,副校长张艳国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斌教授主持。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虞国庆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全国专家来南昌表示欢迎,对江西师范大学顺利承办会议表示赞赏。他指出,这是江西省首次承办该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年会,此次会议对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深化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各院校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经验的学习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江西高校应该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认真学习,积极交流,深刻思考,把其它高校先进的管理理念吸收和运用到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来,努力实现江西省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傅修延教授代表江西师范大学致欢迎辞。他十分感谢学会对江西师范大学承办此次年会的充分信任,并热烈欢迎来自全国的会议代表。他说,自1978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有许多方面存在着不足,亟待发展。这次学术年会由江西师范大学承办,这即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一个检验,更是一个机遇。兄弟院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经验,也必将成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宝贵财富。学校也将竭尽全力做好各项会务工作,创设一个高效、温馨、优质的会议环境。最后,傅修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预祝各与会代表在江西期间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万事如意。
  根据大会安排,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就《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作了精彩报告;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牟教授作了《美国高校研究生课程与教学介绍》报告。

大会还进行了交流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教授作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经验与做法》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斌教授作了《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现状、问题与思考》报告;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秦春生教授作了《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现状与思考》报告;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丁凡教授作了《关于艺术硕士培养工作的思考》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部王颖老师作了《导师与研究生相同问题调查结果的差异性分析》报告;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韩小兵教授作了《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与教学现状调研分析》报告;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隗金水教授作了《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运动科学系研究生教育简介及启示》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郭海燕副教授作了《我国硕士研究生课程现状调查研究概述》报告;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陈抚良教授作了《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报告。

大会还进行了分组交流与讨论,各参会高校围绕会议主题介绍了本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改革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代表在如何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如何进行研究生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问题,交流了经验和做法,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大会闭幕式由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艳国教授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石中英教授就本次会议和近几年来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辞。

会议期间,大会代表参观了江西师范大学新校区,观摩了由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处举办的研究生专场文艺汇报演出。

本次会议主题突出,与会代表积极参加会议各项活动,聆听大会主题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圆满成功。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处

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OO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