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2010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中国海大召开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2010917,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高校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者集聚青岛,参加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2010年学术年会。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文理医处处长黄宝印,青岛市委常委、高校工委书记、副市长张惠,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董双林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张惠女士在致辞中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简要概括了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经济中心城市在港口建设、发展旅游、打造品牌、扩大开放、依靠科技和举办奥帆赛等方面的特色。她希望与会专家在青期间能够感受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景,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底蕴深厚的校园文化。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宋承祥在讲话时是这样描述山东的。他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东省省情,以及高等教育的办学规模和教育体系等情况。宋承祥希望通过与会代表的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将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经验介绍给山东省高校,促进山东省高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董双林教授代表海大师生对长期支持学校发展的省市领导,各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董双林说,中国海洋大学将以举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秉承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

黄宝印处长代表国务院学位办向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以“开创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新时代”为题,全面分析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问题,说明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阐释了国家对新形势下发展专业学位教育的战略规划。他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已经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将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面。他强调,加大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力度,势在必行,必须努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大力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积极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大发展的需要。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曹志敏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内容涵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探索、信息化环境下高校研究生管理新模式、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规划与建设等方面。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等主要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通过分组讨论、交流发言、主题总结等形式,大会充分表达了各位代表的真知灼见。与会代表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改革的重大举措抓好、抓实。代表们在如何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模式创新等问题上,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大会闭幕式由高岱秘书长主持,他对中国海洋大学的承办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下一阶段文理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设想。他表示,将与新当选的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学位办主任黄俊平老师及秘书处的全体同事一起,进一步打造好文理科研究生教育工作沟通交流平台。

王恩哥院士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分析了我国文理科研究生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他简要回顾了文理科工作委员会近年来在推进中国文理科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对委员会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展望。他强调,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之下,本次大会进行了充分的学术讨论,既开阔了视野,交流了信息,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的工作方向,又结识了新朋友,增进了友谊,建立了更广泛的合作、互动关系。王恩哥院士表示,他将与大家携手同行,开创中国文理科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篇章!(文理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黄俊平、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