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第二十四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二十四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会议纪要

第二十四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于20081030111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召开。本届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协办。会议的主要议题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工科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工科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本届会议共收到学术交流论文69 篇,其中6篇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正式录用;39篇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增刊)录用;其余24篇编入《第二十四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论文集》。

参加会议的有5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其中有41所研究生院单位,会议代表共130余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雍翠菊处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陈皓明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伟教授,上海市学位办公室冯晖先生出席了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特邀代表还有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廖晓玲主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副主编和刘俊起编辑,《中国高教研究》杂志社陆叔云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嘉宾,以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等。

开幕式上,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的校史、概况以及近年来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上海市学位办冯晖先生代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王奇副主任介绍了上海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雍翠菊处长结合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若干重要问题,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办公室的相关思考、研究结果以及下一阶段拟开展的一些主要工作的初步设想。

在会议的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陈皓明教授作了题为《构建培养高层工程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新体系》的报告。陈皓明秘书长在介绍企业对人才培养质量与规格需求的基础上,分析了工程科技人才的成长环境、成长规律以及现行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不足,进而提出了改革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对策。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教授作了题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三项措施》的报告。杜朝辉教授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三方面介绍了该校近期在提高培养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和收到的效果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勇教授作了题为《实施研究生创新工程,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近期在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培养创新型人才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恭华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的制约因素及其对策》的报告。在报告中,宋恭华教授分析了近期我国着重强调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原因,以及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制约因素,即资源制约、制度制约、观念制约,并结合本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提出了改善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对策。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分成三组,围绕本届研讨会的四个主题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较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大家发言踊跃、各抒己见,各自介绍了所在学校对相关问题的思考以及所采取的做法和措施等,并在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与会代表认为,针对当前高层次工科人才培养与社会现实需求不完全一致的现象,应加大高层次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比例,逐步完善高层次工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评价标准、评价机制等;但同时,在学校教育上,也要避免过分强调应用而忽视学术性的倾向,以切实有效地保障高层次工科人才的培养质量。

与会代表认为,对于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一方面,要科学引导,积极探索,逐渐完善相关培养机制,使其循序渐进地开展;另一方面,应坚持高等工科教育本身的属性,即在产学研联合培养高层次工科应用型人才方面,应坚持以高校为主体,避免过度功利化的现象。

针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与会代表认为,应增加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为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及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经费保障;同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是一项综合性的改革措施,要全面地理解这一改革的内涵,不能仅仅从经费方面作片面理解;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推行以后,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应及时发布指导性文件,作为各培养单位实施相关举措和措施的原则性依据,以利于这项改革的健康、稳步及深入地开展下去。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针对研究生教育规模持续增长的现状,需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及质量评估制度,不断推进全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使实现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转变真正成为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全社会共同的奋斗目标。

经过出席会议之前召开的预备会议的代表的讨论和酝酿,会议确定:下届会议即将于2010年召开的第25届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协办单位待协商后再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届研讨会达到了研讨与交流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并且,与会全体代表对华东理工大学为本届研讨会所做出的精心组织和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