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主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

 

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  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主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

 

4月8日--9日,以“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为主题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纲要及其实施研究》第二次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国务院学位办梁国雄副巡视员、任增林处长、雍翠菊调研员,以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科院等有关领导和研究生教育的专家、学者与会。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副校长黄从新出席会议。

顾海良应邀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学术报告。他指出,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必须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新的历史时期,解放思想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前提;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内在需要;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要求。就高等教育而言,解放思想应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出发,破除迷信,敢于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束缚,大胆探索、实践和创造。高等教育的解放思想,要集中体现于教育观念的根本转变;要着力体现于教育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要全面体现于教育全部过程和主要环节的创新;要生动体现于素质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顾海良强调,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任务,在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过程中,发挥高等教育在夯实民族振兴基石、奠定社会公平重要基础中的新作用;要适应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在提高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开拓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新空间;要适应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提升高等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新地位。

顾海良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研究生教育的新特点概括为八个方面:研究生教育得到相应发展;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特别是与硕士研究生教育有着更为密切的连接;学术性的研究生教育显著地向专业技术性、应用性研究生教育转变(特别是硕士研究生教育) ,应用性的专业人才的培养成为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主体;系统性的知识体系教育迅速向模块式知识教育的转变,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教学目标和方法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迅速发展,学科的交叉、新学科知识及时进入教学内容中;培养过程的开放性,培养单位与研发部门、用人单位结合的培养方式凸现而出,专业硕士学位得到大力发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学生来源的多样性;单一的学术性的质量评价标准和体系向多元的质量评价标准和体系转变;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迅速发展。

顾海良认为,我国研究生教育30年来起伏发展,总体呈快速增长走势,当前已跨入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行列。研究生教育的教学科研条件不断改善,教师队伍质量总体提升。名校研究生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有明显的接近,少数新增硕士点扩招影响了研究生教育的整体质量,但关于研究生质量下滑的看法有失偏颇,研究生质量没有想象中的下滑。他同时指出,我国研究生培养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培养方案与培养过程同人才培养要求与规格不相适应;招生方式没有显著改革;课程设置不尽完善;教材建设明显滞后;教学方法较为单一;教学内容部分陈旧;导师知识老化现象较为严重;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不够;教育质量评估制度与体系不健全;市场经济功利驱动对研究生教育有一定负面影响。

对于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顾海良提出,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明确导师的责任,强化导师的权力,加强导师岗位的规范管理;要改革招生方式,扩大导师选择和面试的录取权重,注重考核学生的逻辑思维,检测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了解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性、理解力和进取心;要改革培养过程,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实施双导师制,推进联合培养研究生;要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博士生教育实行以科研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实行以科研需要设置课程和安排课程学习时间的培养模式,形成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以解决问题?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课程教学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的课程设置新模式,扩大研究性课程、方法论课程、及其两者结合型课程;扩大讨论班教学等适合研究生特点的教学方法。

顾海良的报告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在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着重围绕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内涵界定、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新思路和需要的支撑环境、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行动方案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胡甲刚 李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