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武汉大学举办首届“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

 

展示综合实力  争取优质生源

武汉大学举办首届“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

 

10月13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文科学馆外拱门高悬,彩球飘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求知在武大,成才在珞珈”、“质量是生命线、创新是主旋律”等大幅标语分外醒目,集中反映武汉大学综合实力和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就的20多块展板前挤满了热切求知的学生,在一派热烈而祥和的气氛中,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不仅是武汉大学历史上的第一次,在全国高校中也是率先之举。

上午九点半,人文科学馆内座无虚席,陈昭方常务副校长、吴俊培副校长、著名法学家、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老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舒红兵教授、学校各职能部分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和在汉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以及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和本校的700多名学生济济一堂,隆重举行“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吴俊培副校长主持,陈昭方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李龙教授、舒红兵教授分别作了重要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教授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情况。

陈昭方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加学校首届“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的同学、老师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办学特色、办学条件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在迎来四校合并后的新世纪里,学校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确立了建成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并正努力推动实现“三个转变”,即从资源紧缺型大学向资源合理配置型大学转变;从中国中西部最好的大学之一向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转变;从校园最美的大学向校园更美、核心竞争力更强的大学转变。他强调,在实现学校“三个转变”和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历史进程中,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居于特别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学校按照研究型大学的要求,在继承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适度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教育条件建设,不断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与水平,研究生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学位授权点大幅度增加,导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研究生报考人数名列前茅,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他进一步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大众化教育阶段精英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研究生生源是办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因素之一。举办研究生宣传日活动,让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各校学生充分了解武汉大学,选择武汉大学,为学校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著名法学家、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老师在讲话中,结合个人的亲身体验,在带领大家回顾、浏览和展望学校文科研究生教育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过程中,精妙地诠释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他指出,评价一所大学有三个标准,即以校长为代表的办学理念、以教授为代表的办学质量和以学生为代表的成才结果。以这三个标准来看,历任校长,包括王世杰、周鲠生、李达等都有非常先进的办学理念,并以身作则为武汉大学办学传统和精神的传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武汉大学的办学历史中,涌现了一批对国家乃至世界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大师,在法学领域,就有诸如参加东京审判的梅汝?教授和为国家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的韩德培教授等。在人才培养方面,武汉大学的教师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不仅追踪前沿,而且创造前沿;不仅强调身教重于言教;而且注重学生品德培养;更善于用熏陶的方式教书育人,把学生带出一个新境界。他以自己的学生为例,在武汉大学综合性学科、宽松氛围和学术环境的熏陶下,他的博士毕业生中担任大学校长或副校长的6个、副部长(级)官员2个、博士生导师18个,还有不少担任厅级或副厅级官员、法学院院长或副院长。他强调,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武汉大学培养的学生具有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广、后劲足、善于创新、敢为人先等特点,报考武汉大学、有机会在武汉大学就读,不仅能够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环境熏陶,而且意味着美好的未来。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生科院院长舒红兵教授结合个人的求学经历指出,本科毕业后攻读研究生是个人成才的最好选择,不仅能够为事业成功打下坚实基础,而且能够通过系统科研训练培养创新能力、批判能力、思维能力。而武汉大学学科门类特别齐全,学科特色鲜明,有非常浓厚的学术氛围,充满着朝气和活力,展现着多彩和美丽,非常适合求学、深造和做研究,是人生的理想选择。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武汉大学紧紧围绕“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主旋律”的办学理念,推进和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战略、质量为本战略、特色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不断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不少改革举措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性意义,代表和引领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在招生方面,我校的改革举措主要有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提高复试比重,加强综合考核,实行特殊优秀人才选拔制度,建立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模型等。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实行硕士生以两年制为基础的弹性改革,建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公共课教学改革力度,加强一级学科通开课建设,大力推进跨学科研究生培养,加强研究生业余科研和学术氛围建设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研究生就业方面,通过拓展就业市场、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建立就业信息平台、推行就业工作的“一把手”工程和导师工程、建立就业工作评估体系等措施,确保了研究生就业率的高位稳定。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面,通过建立新的研究生资助体系和实行以科学研究、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对研究生的资助总额度、资助比例和资助强度大大提高,导师对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进一步得到强化,有利于解决原有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种种弊端,并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长效保障机制和内在激励机制。

在热烈的掌声中,“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开幕式圆满结束。开幕式后,参加招生宣传日活动的学生分别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参观考察,了解招生政策和信息,并与有关领导和导师进行座谈。

在本次研究生招生宣传日活动中,武汉大学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优质生源的优惠措施,包括:所有推免生(含本校推免生)可享受一等基本奖学金(1.1万元/年)和助研助学金;国内高水平大学推免生(含本校推免生)成绩排名在原校本专业前4%者可享受特别奖励;优先推荐推免生进行国际联合培养和硕博连读;推免生可优先申请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参加“宣传日”活动并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武汉市外),在入学注册后我校将为其提供“宣传日”期间往返路费(火车硬卧、客运汽车、轮船三等仓)并补助部分住宿费;参加统考或联考的国内高水平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如符合国家调剂政策并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者,我校将打破以往不接受调剂生的惯例,特别接受调剂复试;参加“宣传日”活动并被我校录取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统考、联考应届本科毕业生(武汉市外),在入学注册后我校将为其提供“宣传日”期间往返路费(火车硬卧、客运汽车、轮船三等仓)并补助部分住宿费。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胡甲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