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专家组会议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国务院学位办已开始着手进行学科专业目录修订的有关工作,并委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承担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的研究工作。2006419日,学会《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皓明教授主持会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教授,学会农林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于嘉林教授,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段丽萍教授,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处刘桔处长以及相关工作委员会、学会秘书处部分工作人员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就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学会承担的《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工作进行交流,并布置研究任务。

刘桔处长首先介绍了我国学科专业目录现状、国务院学位办计划开展学科专业目录修订的思路和想法。她说:该项研究工作是在2005年委托学会开展的“国(境)外学科专业目录设置情况调研”工作基础上进行的,由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高教所等三个课题组分别开展研究工作,分别提出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对学科专业目录进行总体设计,提出学科门类、一级学科目录框架性方案;对该方案同本科专业目录的关系,学术性学位与专业学位关系进行论证;提出相关配套管理措施,包括学科目录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学科目录在招生、培养、学位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机制等。

陈皓明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学会2005年开展的国(境)外学科专业目录设置情况调研工作,并对学会此次研究工作的特点、思路、有关要求和时间安排等进行了说明。他希望通过课题组的研究,确定本次学科专业目录修订的出发点和指导思想,提出学科门类和一级学科的框架性方案,对如何进行调整以及相应的配套管理办法加以说明,特别是对学科准入和退出制度进行研究并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之后,各位专家分别谈了自己对我国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要观点包括:

1、   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是关系到各高校学科发展的一件大事,学校管理部门和各学科专家均比较关注,课题组应慎重、认真地做好研究工作。

2、   从高等教育历史看,我国的高等教育受欧洲高等教育的影响较大,讲规范和规矩多,对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关注少。现有一级学科的设置高低、大小不一,本科生、研究生各有一套学科专业目录,这些都是在学科专业目录修订中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3、   学科体系架构应基于课题组对学科的把握,经过研究、探索,课题组应对学科门类的划分、一级学科的定义和标准有比较清晰的界定,提出学科设置、调整的原则,做到公平、公正、科学。

4、   学科专业目录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变化,与人才培养需求、科技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各个国家的学科专业目录设置情况不尽相同,只有适应不适应的问题,没有先进不先进之分。因此,学科专业目录设置应充分考虑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和特色。

5、   我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学术共同体的标准尚未建立起来,从符合中国国情以及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角度看,我国学科专业目录的指令性应强一些。考虑到学科的发展,学科目录越宏观越容易做到指令性。因此,本次学科目录调整,应重点考虑并规范一级学科,允许学校在一级学科下设置二级学科,使高校在国家统一规范下有一定的自主权。

 

(学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