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图文]第三届工科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第三届工科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纪要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章程,经过认真准备,2005年12月17日,第三届工科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11位推荐委员及3位推荐委员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伟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第三届工科工作委员会换届。工科工作委员会换届,由上一届即第二届工科工作委员会14个委员单位推荐,产生了14位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或相关岗位上承担实质性工作的同志,作为第三届工科工作委员会的推荐委员。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伟首先介绍了第一和第二届工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的组成。第一届工科工作委员会只有9个委员单位。考虑到工科研究生教育单位的层次、地区分布、面向国防军口等因素,第二届增加了5个委员单位,使委员单位数增至14个。针对近些年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有较大发展,招收工科研究生的院校有所增加等,会议就本届工科工作委员会是否新增委员单位等进行了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今后,委员单位数如扩大,应考虑地区覆盖面、希望新增的单位提出的申请理由、工作委员会的实际工作需要等;会议并责成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以总会章程为依据,在适当征求工科会员单位意见基础上,可以经通讯评议的方式增补委员;而目前,原则上本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单位数不作变动,维持现有建制。各委员单位推荐的第三届工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将上报总会审核批准(见附件1)。

为调动各委员单位的积极性,与会者建议,新一届工科工作委员会实行执行主席团轮流制,具体地,每年由3~4个委员单位作主席团单位(见附件2),负责策划、组织下一年度学会全体工科会员单位的学术研讨、交流总结、管理业务培训及工作委员会会议等。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仍设在清华大学,下设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自行确定秘书)。为保持工作的延续性,秘书长作为执行主席团单位的召集人,为主席团常设成员。

会议第二项议程,讨论了工科工作委员会全体会员单位的学术活动机制。目前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现状是,由部分研究生院参与的“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每年都按计划召开,并已坚持了21年,参加的单位,除研究生院单位、会议主办高校所在城市的一些高校外,其他城市的非研究生院会员单位就很少了;华北、华东等地区的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也经常召开,并吸引了相当一批工科会员参加(包括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和未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但是,覆盖全体工科会员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却组织得过少,未能做到定期召开。不少工科会员单位直接向总会秘书处多次反映过意见,希望增加有全体工科会员单位参加的学术讨论会或工作经验交流会。对这个问题,经讨论与会者形成如下共识:每年应该召开相应的工作、学术交流研讨会,但也不宜太多;建议将现行的每年一次的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调整为每两年单独召开一次,主要讨论研究生院面临的工科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问题;在每两年中的另一年,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召开全体工科会员单位参加的工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大会暨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研讨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各个层面所面对的改革、发展问题,并进行经验学习及交流;并通过设置多个主题、多个分会场的形式,各有侧重地兼顾到不同工科会员单位参会的兴趣和主要想解决的问题等。与会者还建议,可以在工科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学术活动中,增加对新增工科培养单位或新增工科学科点的有关管理工作的培训,届时聘请专家,以专题讲座等形式,讲解工科研究生教育的课程设置、论文工作、学位授予等各环节的管理操作、学术水平基本标准把握、评估检查,等等,以促进全国范围内的工科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规范化,不断提高工科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的整体水平。工科工作委员会将对会议的主办或承办给予力所能及的资助。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是结合国家“十一.五”教育重点课题和学会学术委员会、学会秘书处草拟的“十一.五”重大及重点课题研究计划,讨论、确定当前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的热点和重点议题。赵伟副院长介绍到,设立“十一.五”重大和重点课题,是国务院学位办领导根据全国研究生创新工程计划做出的决定。组织学会全体会员单位申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论证立项、开展研究、对研究成果的检查、课题结题及评估等,将与完成“九.五”课题的过程大体一致。总会秘书处将通过各工作委员会及委员征集对课题研究计划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确立课题指南并报国务院学位办审批,之后,将在学会全体会员单位范围内启动具体课题申报和立项工作。与会者结合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和现状,讨论了工科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重大和重点问题,如硕士生学制改革、成本分担机制、国际化办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高层次工科人才需求的变化、工科师资能力和素质亟待提高、在企业建立工程型人才培养基地的科学性与必要性、工科研究生创新动手能力培养、工程硕士品牌树立、产学研结合下知识产权归属、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工科研究生教育的种类与布局,等等;认为,当前工科研究生教育的热点和重点议题是:(1)适应创新型国家和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着重自主创新能力训练的工科博士生培养模式研究;(2)从观念上,由原先的单一学术型工学硕士培养,尽快完成到工学、工程并举,且按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工程型硕士培养比例及规模的转变;并从全局战略考虑,更紧密地依托产学研结合,按照市场对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科人才的实际需要,构建新型工科硕士生培养模式的研究。与会者还提出,工程硕士培养模式,是为企业培养在职高级工程技术和高层工程管理人才的主渠道;同时可促进青年教师深入工程一线、加强校企合作、增加高校用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项目和经费。所以,应进一步明确工学硕士与工程硕士的不同培养定位,以及扩招形势下这两者的规模结构和所占的比例,并加强工程硕士培养、管理、学位授予等各主要环节的规范化,科学、准确地把握其教育培养特点。工科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应以调整培养定位、完善评估标准等为指挥棒,全方位、成系统地加以引导。

会议第四项议程,讨论了工科“十一.五”课题的申报。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与会委员和代表们对工科“十一.五”课题的申报形成了如下共识:申报立项的内容为,工科研究生教育(含博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顺应国家发展变化需求,以国家自主创新为目标,站在战略发展角度,从历史沿革回顾、规划学科设置(包括新的交叉学科的产生)、借鉴国外经验、明确培养定位、探索发展模式、预测规模结构、注重实际操作等主要方面;并应集中强势力量,开展“我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在申报形式上,建议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以工科工作委员会牵头,向总会申请承担1~2个重大课题,并将其分解为若干个子课题,集中部分研究基础较好的会员单位联合攻关;另一种是鼓励所有工科会员单位,都积极申请或联合申报相关研究课题。

会议的最后,议论了工科工作委员会2006年度的工作计划,并形成了如下共识:工科工作委员会2006年度的工作主要有:①由工科工作委员会牵头,申报1~2项学会“十一.五”重大课题;②组织全体工科会员单位,积极申报学会“十一.五”研究课题;③调整、完善工科工作委员会全体会员单位学术活动机制;④尝试建立管理工作培训机制,进行相关经验的交流和研讨;⑤对覆盖面大的工科学术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资助等。

鉴于新一届工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的代表大多都是新面孔,在会议的最后,与会者共同学习了学会章程中有关工科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与职责(附件3)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05年12月17日

附件1:第三届工科工作委员会委员推荐名单

附件2:第三届工科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团单位名单

附件3:工科工作委员会组织与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