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与硕士生学制第一次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全国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与硕士生学制

第一次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与硕士生学制第一次研讨会”于2005年1月5日在哈尔滨举行。与会代表有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卫院士、国务院学位办原主任,吉林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国务院学位办评估处刘桔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叶取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袁卫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教授,以及20余所高校研究生院领导共32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皓明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代表分别做了专题发言,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卫院士做了总结性讲话。在下午的交流讨论会上,各校代表积极踊跃地发表各自观点以及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改革与实施情况,与会代表就我国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及硕士生学制等问题展开讨论,达成以下基本共识:

1.充分肯定了自1981年恢复学位制度以来,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三年学制,准博士标准)是适应当时社会需求、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必然选择,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2.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的迅猛发展、培养类型的多样性、专业学位的异军突起,以及国际化发展趋势,对现行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学制的改革势在必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对目前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重新审视。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发展的必然趋势。

3.硕士研究生的社会需求,已由学术型、师资类的人才逐渐向具有良好学术背景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转变,以满足社会对一定层次人才的大量需求,适应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解决发展与资源有限的矛盾;重点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改善结构,提供广泛的博士生生源;有利于高校综合资源的优化;更早、更多地服务于社会;调整就业心态,平衡就业结构等。

4.全面了解、认真研究欧美发达国家硕士教育的发展演变历程,对处于变革时期的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和借鉴作用。有利于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采取谨慎的态度和确实有效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快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进程。

5.哈尔滨工业大学自1994年率先实行硕士研究生两年学制,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95%的硕士生能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学业,1996-1998年连续三年隐名抽查结果表明63%以上的学位论文达到了优秀和良好水平,硕士毕业生就业竞争信心十足,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硕士生两年学制的教育模式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6.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也陆续开始推进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学制改革。普遍采取以两年为基本学制,制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学制,根据学科、生源特点,逐步推进硕士生两年学制的进程。各单位并就此项改革中采取的具体措施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便于相互交流与借鉴,为积极推进硕士生学制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与学制变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系统的配套政策和制度。不仅仅是学习年限的调整,在明确新时期硕士研究生定位基础上,硕士生培养要求与培养各环节、硕士学制改革与博士生教育有机衔接等需做出全面、系统的相应调整,以确保新定位下的硕士生培养质量。

8.新形式、新定位,确立新的质量标准,不应回避质量问题。以满足社会对特定层次人才的需求为目标。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建议设立课题,专门调研,将硕士生培养与就业需求相关联。

9.尽早实行研究生教育成本分担制,是实现硕士研究生教育转型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  高彦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