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清华大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 成功举办

“首届清华大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

成功举办

经过近9个月的精心筹备,200593日上午,“首届清华大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清华大学龚克副校长在开幕式上指出,“一所真正优秀的世界一流大学除了能够为它的学生提供师资、书籍、网络、良好的学习环境等硬件、软件设施外,适当地搭建与外界、尤其是与高水平学术科研组织、机构的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也是必不可少的” 。“国外学生有较多机会参加高水平的学术论坛,而我国的研究生不可能人人都有这么多的机会。用举办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的方式,能把外国的学者和学生都请进来,希望能给国内的研究生提供比较好的学术和学习交流的体验。”

此次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3名专家和66名优秀博士生,围绕“无线通信”和“技术创新”两大领域的发展前沿热点,展开了深入的、广泛的、自由而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其中“无线通信”分论坛为期两天,共举办专家报告4次,小组讨论2次,博士生报告24次;“技术创新”分论坛为期九天,共举办公开讲座3次、专家报告8次、博士生报告33次。论坛期间,组委会还组织了博士生教育专题研讨会,针对博士生教育的问题和经验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参与讨论的专家和博士生一致认为,首届清华大学国际博士生论坛是一次大胆而有重要意义的尝试,它的的成功举办,在博士生教育问题的探索道路上跨上了新的台阶,尤其为我国博士生教育方面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设想。

首届清华大学国际博士生论坛以其独有的开创性和社会意义,自开幕之日起,便赢得了国内相关媒体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中国教育电视台、《科学时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或专题报道。915日,《科学时报》大学周刊的头版以《博士生论坛的新征程》和《为什么要举办国际博士生论坛》等为题,对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和理念进行了专题报道。922日,《科技日报》刊登了《博士生培养的核心是创造力和哲学思维》的文章,对该论坛期间有关博士生教育专题研讨的成果进行了专门报道。

首届清华大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秉承“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八字方针,把领域内最优秀的专家和国内外的优秀博士生请到清华来,与他们进行专业知识、学术精神等多方面的深入探讨。它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博士研究生了解最前沿的学科动态,为博士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优秀知识成果的交流,拓宽了博士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与国外高校间的学术合作,同时也锻炼了博士生的外语沟通能力。本次论坛不但是多国博士生参与的一次学术交流盛会,更是为未来研究生培养尤其是博士生培养带来深远影响的一次创新性活动。作为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作为我国研究生学术活动迈上国际舞台的第一步,它对于我国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我国博士生培养和人才基础建设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