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纪要

    

       2005年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纪要

               

        200577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05年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皓明主持了本次会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国有;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徐伯良;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执行副主编周文辉;学会的文理、工科、农林、医药、师范工作委员会和信息、评估、德育委员会的秘书长以及学会秘书处各部的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通报学会“十.五”重点课题进展情况;学会承担国务院学位办委托的两个重点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汇报;关于是否成立新的学会分支机构即军事学工作委员会的讨论;各工作委员会、委员会近期工作及活动计划通报与交流;关于适当提高各工作委员会、委员会活动经费问题的讨论;学会秘书处近期工作汇报;国务院学位办近期工作介绍。

 

一、“十.五”课题进展情况

学会秘书处学术部部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首先通报了学会“十.五”重点课题的进展情况。截止到目前,除4个课题的承担单位还未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其课题研究的现状还不太明朗外,其他9个课题的研究均进展顺利,提交了中期报告。学会秘书处学术部打算,待课题中期检查报告由专家评议后,按专家意见选定结题日期。

经讨论,会议认为,学会“十.五”重点课题应在明年第一季度前结题。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抓紧时间,落实应完成的研究任务。就类似于“十.五”重点课题的学术活动如何开展而言,会议认为,与中国高教学会相比,我们学会的规模和活动范围都相对较小;其中每个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的学术研究和其他活动过于分散,比如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及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控制等共同面临的较大的问题,也还没有组织统一的讨论和研究。学会可以参考中国高教学会每年针对研究生教育中某一方面问题组织专门的研究和讨论的做法。中国高教学会掌握着专业的学术研究队伍,相对来说,我们学会的学术研究力量比较薄弱。从学会开展的研究工作现状看,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学会应该培养自己的专业研究队伍,并使之成为学会开展研究生教育研究的主力。除了要注意吸纳研究人才之外,学会还要在管理层面上组织好专业研究队伍。会议认为,本学会还应该进一步理顺与各省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关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执行副主编周文辉建议,学会应该树立自己的学术研究品牌。与会人员认为,专业研究队伍的建设,应该从设立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入手。由于研究生教育研究起步较晚,加上研究生教育管理者的工作岗位变动频繁,致使不少研究呈现短期性,成果积累较为困难,所以,专业化研究生教育研究队伍的形成也面临诸多挑战。

 

二、所承担国务院学位办两项重点课题的进展情况

会议对国务院学位办今年专门下拨给学会100万经费,用于重点课题的研究表示感谢,并一致认为应把国务院学位办提出的重大课题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会上,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邵倩臻汇报了,在总会秘书处的安排下,德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各会员单位承担国务院学位办提出的“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的研究”这一重点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在开展具体研究工作上,这个课题细分为两个方面,即:(1)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任务;(2)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开设现状的研究。为此,德育工作委员会已在浙江大学召开了由19所高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参加的研讨会,并对课题任务进行了分工。课题承担单位研究设计出了多种调查问卷,面向研究生、研究生政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管理工作者等共发放调查问卷1万多份,覆盖了西部、东北、华南、中部多个省市、各种类型的高校70多所。目前,绝大部分调查问卷已经收回,已开始组织人力进行统计和分析。按照计划,将来要提交的课题研究报告侧重两个方面,即研究生思想工作状况、问题和分析;五门研究生政治课的开设现状、问题和分析。基于调查问卷形成的调研报告出来后,还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对研究生和导师的访谈。对五门研究生政治课调查问卷结果的处理,将聘请专家进行分析研究。

会议针对该课题的进展情况认为,对研究生现状的调查,增加从导师反馈的意见的角度的分析和研究,会有更多的收获和帮助。在对调查问卷结果的分析上,要注意不同学校之间的差别。因为,不同性质的学校,由于其研究生生源、学科门类等的不同,甚至会导致价值取向的明显差异,对事情的看法也就不一样,即不同学校研究生的差异性,应作为调研结果处理分析中应该考虑的因素之一。

随后,学会秘书长陈皓明对“国外(境外)学科专业设置情况调研”这个重点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做了介绍。参与该课题的共有11所高校,其具体分工为:西安交通大学负责调研日本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俄罗斯高校;上海交通大学调研美国高校;同济大学调研德国高校;延边大学调研韩国高校;厦门大学调研我国台湾省的高校;浙江大学调研英国高校;浙江师范大学调研印度高校;浙江大学调研英国高校;复旦大学调研国外著名的医学类高校;清华大学调研除英、德之外的其他欧洲国家的高校。到目前为止,除延边大学外,其他高校都已经提交了中期报告,且大部分承担高校已基本完成了所承担调研任务的分报告的最终稿。从所提交的中期报告和部分最终分报告来看,大家的工作是很投入、很认真的,大家从不同的角度,采取比较研究的手法,突出了所调研国家高校学科设置的特色。

国务院学位办徐伯良处长对如何借鉴国外高校学科设置上的优点,进而推动我国高校学科专业目录新一轮调整谈了自己的想法。学会秘书长陈皓明指出,学科专业目录的划分要科学,为此,首先要界定好划分的依据。根据国务院学位办领导的建议,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将来汇总后,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将形成一部学科设置覆盖面较全、较详全反映国外(境外)学科设置历史沿革、最近发展现状的正式出版的研究成果著作,以期能在我国学科专业目录新一轮调整、今后全国高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关于是否成立军事学工作委员会分支机构的讨论

针对某军事院校提出的“关于设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军事学工作委员会的报告”,学会秘书处日前征求了学会会长、副会长、各工作委员会和委员会领导的意见,并向国务院学位办做了汇报。本次会议上,在通报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讨论。大部分与会领导认为,鉴于我国的学科专业目录很快将进行新一轮的调整,且强化一级学科,是国家提倡的学科设置和建设方向,故较难考虑按较窄的学科方向,在本学会现有分支机构设置框架下增设分支机构(类似的申请曾有过几个)。与会人员形成如下共识,此类问题,待全国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之后再议。

 

四、各工作委员会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活动计划

五月份,德育委员会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了研究生德育工作研究论坛,具体就如何贯彻落实16号文件和怎样解决现存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国务院学位办李军副主任、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冯刚到会,并都做了重要讲话。今年德育委员会下一段的最重要工作,就是要完成好“十?五”重点课题和所承担的国务院学位办委托给学会的德育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密切关注各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情况。

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今年召开了理事会议,正在积极筹划网站的建设工作。目前还在酝酿举办师范类高校的学术年会。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正在筹划今年的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的学术办年会,目前年会的承办单位已经确定,是中国科技大学。

信息委员会近期将进行换届工作,并正在与总会秘书处一起筹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安全及实现”培训班。该培训班的开班地点定在云南大学,开办的时间还要广泛征求意见后再定,因为绝不能与一些高校将开展的“保先教育”活动冲突。

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于617日~619日在河南郑州举行了医药科工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并还将于今年年底举办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范围的学术研讨会。

工科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范围内,823~27日将在厦门大学将召开今年的学术研讨会。而且在下半年,计划将召开工科工作委员会换届会,并就如何进一步活跃全国工科会员单位学术研究活动进行专门研讨。

评估委员会上半年进行了换届工作,并在重庆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要做好学术研讨会的总结工作、编好内部刊物、简讯和建设网站。

农林科工作委员会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是完成好“十.五”课题的结题,并筹备召开本工作委员会下属各地区会员单位的学术研讨会。

 

五、关于提高工作委员会活动经费的讨论

就部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提出的,在提高了会员单位交纳会费的前提下,希望适当增加下拨给各分支机构活动经费的建议,会议进行了讨论。鉴于以往一直有相当高比例的会员单位因各种原因拖欠会费,故会议决定,总会秘书处将加大催缴会费的工作力度,并在今年年底,视各会员单位实际交纳会费的情况,按比例提高下拨给各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的活动经费。

 

六、秘书处近期工作汇报

学会秘书处咨询培训部副部长沈岩汇报了拟与信息委员会共同开办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安全及实现”培训班的筹备情况。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徐丽英就学会去年年底换届后,因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法人等的变更,所应变动的所有证件、手续的办理情况做了汇报。学会副秘书长赵伟通报了针对国家民政部社团办对学会章程提出的修改意见,学会秘书处又对学会章程个别处所做的相应修改和调整。

 

七、国务院学位办近期工作情况介绍

最后,国务院学位办徐伯良处长简要介绍了今年6月在云南昆明召开的第八次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学历与学位认证大会的情况。亚太地区(20多个国家)各国经济水平、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的差异较大,高等教育相对落后,学历与学位的相互认证不易实现。大会结合近年的发展变化,对原先已签署的公约进行了相应调整,以期对亚太地区各国间高等教育学历与学位认证的工作有所推进。徐伯良处长还介绍了不久前召开的地方学位委员会主任会议上,就独立二级学院学生毕业、学位授予等问题进行的研讨情况及形成的初步解决方案。

完成了本次会议的所有议程后,学会秘书长陈皓明宣布会议结束,并代表与会人员,对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热情招待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