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特等奖:创建“五链环”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与“四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及其实践


成果名称:创建“五链环”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与“四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及其实践

成果完成人:康绍忠 杜太生 李思恩 佟玲 丁日升

成果完成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农业院校应用学科缺乏国际一流的野外综合实训平台,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或在实验室内的研究与农业生产实际需求结合不紧密,影响研究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虽然农业院校建有一些野外试验示范基地,但因地处偏僻艰苦的农村,交通与信息相对闭塞,缺乏一流的野外试验观测设施,影响了研究生国际化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本成果主要解决农业院校应用学科研究生培养既能密切联系生产实际,又能在野外艰苦条件下占据国际学科前沿和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问题。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链环式布局:将野外实验站-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科技农户-德育基地进行综合集成和链环式布局;

2)多功能融合:研究生科技创新与自我管理能力、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与服务中国大地能力、掌握多学科知识与系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精湛专业技能与家国情怀有机融合;

3)系统化设计:以创建 8 项规则、实施8项举措、设计5个环节、开展8项活动为抓手,将严谨治学态度养成、敏锐洞察力培养、综合视野拓展和高尚精神品德锤炼进行系统化设计。

3 创新点

1)创建了“五链环”一流野外综合实训平台:在传统单一野外实验站或科技示范基地基础上,创建了“五链环”一流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为在偏僻艰苦 环境下培养能顶天立地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硬件支撑和示范样板。

2)创建了基于野外综合实训平台的“四融合”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单项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创新并实践了基于野外综合实训平台的“四融合”高素质人才培 养的“8858”模式,为农业院校应用学科培养出既密切结合生产实际又具有国际 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模式参考。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培养了国内16所高校20396名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美、英、日、瑞典、香港的21名研究生在该平台接受实训,培训了18个发展中国家及国内的相关技术人员与农民12040余人。培养的研究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人、提名奖1人,省级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省市级优秀毕业生22人。毕业研究生入选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1人、青年长江2人、优青4人、国家“万人 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省级人才计划和先进工作者 3 人。该模式为研究生起到了“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作用,被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以及中国水科院、中国农科院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论著,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认可,完成了一批重大成果,在生产中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西北旱区水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美、英、法等1231所大学和科研机构300余名专家及国内102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200余名专家考察野外实训平台并给予高度评价,受到有关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门领导的赞扬及社会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