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三位一体的农科博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


成果名称:“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三位一体的农科博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

成果完成人:侯喜林 张阿英 朱中超 林江辉 康若祎

成果完成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实践教育问题

农科高校在面向探索世界农业科技前沿、解决中国三农问题、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形势下,传统的博士生教育日益凸显“国际竞争力不足、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需求不到位、不适应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人才培养模式亟需改革。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系统构建“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三位一体的博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学科,用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助推世界农业科技前沿新突破、服务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世界眼光 引领:着力拓展海外学习渠道、搭建本土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等举措,构建国际化培养体系,提升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能力;(3)中国情怀教育:从加强思政和党建教育、三农社会实践、校史文化传承等,培养“爱国、爱农”情怀;(4)南农品质保证:从高质量生源选拔、宽口径夯实基础、多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全过程质量保障,全面提高培养质量。

3.    创新点

1)成功构建“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三位一体的博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升华研究生教育理念;(2)“三位一体”模式有机融合国际形势、国家需求和学校发展,有效衔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3)将中国情怀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为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4)创新博士生教育国际化举措,实施全过程南农品质保障,成功搭建具有全球视野的农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输送大批农科高层次人才。授予3579名博士学位,80%到高校和科研设计单位就业。(2)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实现多项重大突破。获全国优博6篇、提名11篇,省优博72篇,位居全国农科院校、省高校前列;IF>8SCI60 余篇,人均 IF 增加 1 倍;近年来接连在Science等发表成果,多次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3)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与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双向互作关系形成。博士生发表SCI占全校总数超70%,助推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1%2个前 1‰、2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7A类学科(其中4A+)。(4)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成效显著,在众多农林高校示范推广。获省部级教改成果奖10项,在核心期刊发表教改论文60余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受邀在国家留基委工作会议、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等会议做经验介绍,十余所高校来校学习交流,多家媒体进行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