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一新领变”—深度数字变革下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


成果名称:“一新领变”—深度数字变革下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

成果完成人:陈信元 李增泉 朱红军 朱凯 刘浩

成果完成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成果简介:

随着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行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快速交融发展,深度数字变革(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已经对社会经济、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产生深远影响。

会计作为重要的信息行业,具有国家战略地位,也是国际间信息和利益分配规则争夺的重要领域,深度数字变革对会计行业和会计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从 2013 年以来,以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创新为抓手进行教学改革,结合深度数字变革的国际趋势,提出了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的“456”创新,即四度思维、五项能力以及相应的六类创新举措。

四度思维是指:前瞻开放性思维、战略性思维、专业性思维、创新性思维。

五项能力是指:商业模式与组织管理创新能力、多学科整合与提升能力、专业判断与决策能力、信息分析与系统构建能力、自主学习与研究能力。

六类创新举措包括:

1、创新举措一: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创新

在“会计与证券法务”、“会计与公司财务”以及“会计与资本市场”三个培养方向上均增设了深度数字变革的具体创新内容。会计学院联合信息管理学院等数据专长型学院实现了联合共享课程设计。

2、创新举措二:教学手段与教学平台创新

会计学院建设了会计与财务实验室,同时学院建设了大量的智能化模拟教学平台和系统供教学使用,包括:(1CESIM 全球战略(GlobalChallenge)和企业运营模拟(SimFirm)平台,(2Oracle Hyperion 商务智能系统,(3XBRL 应用系统等。

3、创新举措三:职业导师与论文撰写创新

学院给每位学生都配备了职业导师,这些职业导师都是深谙现代商业实践的精英,结合日常教学的指引,鼓励学生以数字变革时代的经济社会重要现实问题为选题,积极进行创新性和多样性的研究。

4、创新举措四:第二课堂学习与实践创新

第二课堂建设包括: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建成了多个实践基地,密切关注数字变革领域的最新发展并组织学生参访、调研,开设大量创新实务讲座等。

5、创新举措五:系列研究协同支持创新

会计学院组建了优秀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成立了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暨 XBRL 中国地区组织应用研究中心以及会计与财务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为会计专业研究生的创新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6、创新举措六:师资力量建设与培养创新

学院在新进教师的招聘中突出了对跨学科、大数据等信息化知识背景的高素质海归博士的引进,同时大力鼓励本土存量教师和国际化师资相融合组建具备深度数字化思维、掌握相关前沿理论和方法的教学团队,推动相关课程的建设和教学。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契合深度数字变革环境的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培养了国家急需的人才,使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涌现一批大数据和智能化行业的精英。

本成果具有良好的应用与推广价值。教育部、财政部有关领导先后到学院视察、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学院成功举办“深度数字化变革背景下的会计教育”首届亚太会计学科院长论坛、“金融机构审计、监管与数据分析应用”产学研联合论坛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研讨会,同时已有近 40 家兄弟院校来学院调研、交流经验,有力推动了深度数字变革环境下中国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