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基于校-企-生多赢的“五维一体”涉林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成果名称:基于校--生多赢的“五维一体”涉林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张金池 杨平 王元纲 张晓琴 南军锋

成果完成单位:南京林业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生源质量不够高。农林高校涉林学科不热门、优质生源短缺;2)长效机制不健全。校企联合培养企业积极性不高,主体作用欠强;双向投入不足,校企合作不实;3)培养模式不适应。培养模式重知识传授、轻实践培养,课程教学重学术、 轻应用。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基于“校--生”多赢,构建“五维”系统,有效解决生源、长效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具体做法:1)生源维:通过“强宣传+多激励+留优生+优结构”的创新机制,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2)导师维:通过“建体系+重遴选+强培训+明职责”的分类遴选机制,提高“双导师”整体指导水平;3)条件维:通过“搭平台+重投入+强课程” 多措并举,保障实践能力培养条件;4)制度维:通过“导师制度+培养制度+激励制 +退出制度”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培养全过程管理;5)双创维:通过“产业教授+ 四位一体实践课程体系+顶岗实践与创业大赛+百名博硕进百村(百企)+‘水杉’讲堂”等举措,提升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3.创新点

1)构建了“校--生”多赢的产学协同培养模式。基于“校--生”多赢,构建了“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知识构建-顶岗实践”的产教融合、产学协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2)创建了“全过程融通”的培养质量保障“五维系统” 。突出“校企协同”与“五维”联动,创建了“生源维、导师维、条件维、制度维、双创维”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五维系统”;3)形成校企“双向投入”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建立校外导师与产业教授制度,实施校企人才互聘,做实双师指导;强化校企融合,着力成果共享,形成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条件建设成效显著。建立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省研究生工作站 309 个,获批全国示范性联合培养基地及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 12 个;入选全国共享案例库 10 个,建成省优秀研究生课程 11 门;2)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获全国优秀实践成果奖 2 项,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 2 名,入选全国教指委或省优秀学位论文 41 篇。毕业生供需比 1:5,基地企业直接留用约 30%。在校研究生实践与创业典型实例被《教育部简报》刊登,被《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光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3)成果推广应用广泛。本成果于 2017 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先后有东北林业大学、江苏大学等 11 所高校前来学习和借鉴,5 次应邀在全国性年会及工作会议上做主题报告,在涉林高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