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研究-规划-开发-应用: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的一体化模式


成果名称: 研究-规划-开发-应用: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的一体化模式

成果完成人:张新平 魏少华 顾建军 陈学军 叶忠

成果完成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成果简介:

案例教学是促进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能力、教与学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最为核心、最具难度的工作。作为全国首批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先试先行、扎实探究,在“互动建构、共创生成”的教学理念下,构建的“研究-规划-开发-应用”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一体化模式,显著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引领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工作, 被其他专业学位和全国 30 多所高校学习与借鉴,取得很好的效果与影响。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扭转了教学中偏理论、重知识、多讲授的问题,强化理论与实践、知识 与能力、教与学的结合。(2)缓解了案例教学推广缺乏案例资源支持的问题, 推动教学案例库的共建共享。(3)解决了案例库建设规划与组织程度不够的问题,突出案例库建设的研究性与制度化。(4)改变了案例库建而不用与案例教学表面化的问题,将案例教学渗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研究先行。深入开展案例教学研究,发表论文 30 多篇,出版著作 1 部,获教指委委托课题 5 项,藉此形成了“互动建构、共创生成”的教学理念,清晰了案例库建设的意义与教学案例的标准,明确了案例库建设的方法原则。

2)规划引导。将案例库建设的“工作规划”与“内容规划”作为首要工作。对相关组织管理工作进行总体布置,明确案例库的构成、案例范围、案例质量标准等,并为推动规划实施制定“激励支持”与“督促检查”两翼制度。

3)案例开发。用“项目推动”方式,设立 38 个案例库建设项目;采用“滚动建设”机制,将优质完成项目滚动成为“深化建设项目”;实施“定期研讨”制度,加强检查与项目交流;重视“学生参与”,鼓励研究生参与案例开发。

4)全程应用。①修订培养方案,突出案例教学。②构建“全案例课程、 混案例课程与微案例课程”课程体系。③推广对话教学、合作教学与研究性教学。④在教育实践中推进基于现场的案例教学、基于经验的案例理解与基于实践的案例采编。⑤在学位论文工作中推进案例选题、实地研究、现场答辩等。 

3. 创新点

1)突破了将案例教学理解为教学方法、将教学转型停留在课堂层面的认识。将案例教学与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实践、学位论文等环节贯通和协同。

2)构建了“研究-规划-开发-应用”教育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的一体化模式。关注案例开发的“前支撑”与“后应用”,有效解决了案例库如何建设的问题。

3)区分了“管理类”、“活动类”和“学科类”三种教学案例类型及其结构。以相对统一又有所区别的要求,避免教学案例的“单一化”与“杂乱化”现象。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实践和学术成果被充分认可与广泛引用。13 篇案例入选全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位居全国前列;获教指委委托课题 5 项,出版专著 1 部、教学案例库丛书 8 册;发表教学研究成果 30 多篇,单篇成果最高被引用 141 次。

2)提升了我校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我校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率均在 95%以上,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达 85%以上;第一志愿录取率达 91.7%14 篇学位论文获全国优秀教育专业学位论文,位居全国第二。 教育硕士获 2017 年首届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 超过 80%;教育专业学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3)引领全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承担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初稿撰写工作;两位专家分 别担任“全国教学案例专家工作小组”组长和秘书,承担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 学案例库建设的组织实施,引导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从无到有、从 少到多的快速发展过程。先后 4 次在全国教育硕士工作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4)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积极的推广价值。模式受到全国教育专业教指委、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应邀赴 30 多所高校,就教育专业案例开发、案例库建设与案例教学工作开展专题讲座与专门指导,并为全国法律 专业教指委同仁作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