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媒体创意与策划高层次文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构


成果名称: 媒体创意与策划高层次文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构

成果完成人:高世名 曹意强 管怀宾 高世强 余旭红

成果完成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成果简介:

本成果以塑造兼具研究策划能力与跨界整合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 实现学院内外、国内国际双向打通,打造“媒体实验、文化研究、策划创意、 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包括:建立学科交叉、动态更新的 模块化课程结构,形成跨领域、多现场的教学体系;推行“课题牵引、项目驱 动”教学,联动各层次、各方向学生,实现媒体实验和创意实践一体化;设立 “流动工作室”及导师团队,建立“学院—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强调文化主 体意识,确立扎根本土的教学导向和专业知识系统。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当前媒体创意行业多流于视觉奇观营造且有庸俗化倾向,缺乏思想性和 现实关照。2、媒介技术、视觉文化形态、创意产业生态更新迅速,学院教育先 导性不足。3、教学场域单一,传统学院教育无法应对专业发展加速、终身学习 的社会需求。 4、西方话语与知识系统占据教育资源优势,中国文化主体性不足。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强调媒体手段与思想方法的综合训练,以文化研究、话语分析、批判的 艺术史、媒介理论四个领域的知识体系构筑研究生培养的知识学基础。2、联动一线美术馆、媒体研发机构、艺术节展系统等,设立遍及全国的“流动工作室” 和“联合实验室”作为教学现场。 3、依托跨媒体艺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联动网络社群,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教学,推动专业“整体上线”。4、确立文化主体性的教学导向,结合非西方社会研究,构筑中国话语、非西方视野 的文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创新点:

1、强调思想引领,建立媒体实验、策划实践、智识培养并重的跨学科课程 体系,实行“课题牵引、项目驱动”教学,将策展人与艺术家培养共同进行。 2、树立“教育即传播”理念,打造学院教育的国际传播网络和新老校友同时在 场、终身学习的交流网络。 3、打通学院和公共文化机构、网络社群等多个层次, 形成跨领域、多现场的教学体系,打造“学院—社会”协同育人机制。4、从中 国传统文脉中探讨专业内涵和人才培养机制,建构具有文化主体性的知识系统。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培养出中国首批策展专业硕博士生(近百名),于国内艺术院校广泛开设本专业课程;多人于上海双年展等国际大展中任策展人,多人获国际艺术评论奖等。2、曾获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一等奖,相关成果 2 次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工作团队获“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相关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支持;3、形成多个国际联合教学项目,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等合作办学。4、孵化出西岸双年展、CAA 国际跨媒体艺术节等多个国际性展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