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基于国家科研平台的高水平博士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名称:基于国家科研平台的高水平博士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古继宝 彭莉君 朱玉春 万洪英 李兴权

成果完成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了“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提出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党的十九大明确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高校作为人才培育主战场,中国科大主动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积极探索了基于国家科研平台的高水平博士培养体系。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开放国家科研平台,开展“优秀大学生研究计划”

对有志于科研的本科生,学校开放国家科研平台,允许他们在大学二、三年级申请“优秀大学生研究计划”提早进入国家科研平台开展科研训练。

依托国家科研平台,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7 年举办17 个夏令营,3000 余名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的学子走进中国科大,以吸引优秀生源。

运用国家科研平台,开展高水平科研训练

学校是国内拥有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最多的高校,这些平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顶尖科学家团队、一流仪器设备、重大科研项目。

建立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国际合作网络,支撑博士生国际交流与

学术互访

建立国际合作网络,让博士生到一流科研平台开展科研工作,同时接收合作大学与机构师生到我校进行科研工作。

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建立一流博士学位标准

调研国内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标准,修订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标准,新标准着力提高博士生创造性独立开展科研工作与国际化能力。

率先深化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博士生资助水平

全面提高资助水平,博士生基本月收入达3850 /月;同时鼓励学

院设置专项奖学金并提高助研标准。

3.创新点

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科研与教育协同育人

创新研究生招生方式,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

推进国际合作,不断提高科研训练水平

严把出口关,全过程保障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培养大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在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培养了2000 余名博士。

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出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

2017 年博士生人均发表SCI 论文2.08 篇,其中人均SCI/Ⅱ区论文1.27 篇;在SCIENCE 上发表论文2 篇,在NATURE 及其子刊上发表论文28 篇。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13 个学科进入ESI 1%,其中化学、物理学、工程学、材料科学进入世界前1‰,且四个学科在《U.S.News2017》中排名前50

教育改革成为中国科大人才培养品牌,在兄弟高校产生积极影响与示范效应。

教育改革成果得到上级管理部门高度评价,为博士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