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以核心课程为引领的研究生课程改革与实践


成果名称:以核心课程为引领的研究生课程改革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束洪春 刘殿文 高利 宋晶 杨雯

成果完成单位:昆明理工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背景下课程教学的突出问题: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不适应,课程资源不丰富,课程缺乏系统性等课程体系问题;教师规模不足、结构不稳定,水平参差不齐等师资队伍问题;上课方式单一,课程考核方式缺乏多元化等教学方法问题。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重构课程体系。重新定位培养目标,围绕目标按作用分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学科专业课三个层级,学术型、专业型两个板块,重构“三横两纵”课程体系。

2)定位核心课程。发挥专家作用,深度挖掘课程体系中对构建知识结构实现培养目标起核心作用的课程,确定为核心课程,作为改革的“牛鼻子”。

3)以标准促达成。按项目建课程,确定核心课程建成的“8 必须”标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出版教材、建立网络教学平台、按团队建设、优化教学方式、探索课程考核方式、具有示范作用、以严格的标准落实制度设计。

4)抓关键带整体。学校主导建设核心课程。发挥核心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参照标准建设其它课程,优秀课程认定为优质课程。以核心课程和优质课程为“骨架”,构建支撑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实现系统改革。

3.创新点

1)理论上首次提出基于辐射网状布局核心课程推动研究生课程改革的方法,成果发表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期刊上。

2)较早地针对研究生课程问题,落实“三横两纵”课程体系的布局,从培养类型和阶段性功能两个维度解决课程与目标适应性问题,获教育部“全面综合型”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

3)按照“校院两级和点面结合”思路,全面落实课程改革,通过“8 个必须”较为系统地解决了突出问题,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4.成果贡献及应用推广情况

投入经费1287 万元,建成核心课程100 门,认定优质课程700门。改革成果得到校内校外应用推广。

1)核心课程成为优势教学资源。核心课程团队编著教材专著78部,部分获批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课程资源实现网络共享,催生教学团队280 多个,685 位教师参与核心课程教学。

2)课程改革催生创新成果涌现。改革后的课程教学夯实了研究生理论基础,提高了研究生提炼问题、开展研究、总结成果的理论功底,促进了创新能力提升,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体现培养质量的省级优博优硕论文增幅达178%219%

3)改革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成果在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上交流,得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参考借鉴。自编教材被四川大学等高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