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基于能力产出导向的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成果名称:基于能力产出导向的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郑伟 张洪波 罗亚中 汤国建 王鹏

成果完成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围绕能够创造性解决空天飞行器运动机理分析和控制系统设计中复

杂工程问题的人才培养目标,以能力产出为导向,重点解决该方向研究生核心能力模型系统性不强、细化程度不够,能力培养在教学环节中的落实途径不够清晰、效果难以评估等问题。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根据学科方向特点,提炼出由专业基础-自主学习-知识创新-

程实践-协作交流-项目管理组成的两级研究生核心能力体系,构建课程固基础+实践练应用+论文育创新三位一体的核心能力培养手段,规划培养手段对核心能力的支撑矩阵,落实能力培养的具体途径。2)构建数学力学基础+核心专业+前沿拓展的三级课程体系,实现打牢数学与力学基础、强化飞行控制专门知识、拓展学术前沿视野的目标,多途径全方位夯实专业基础。3)构建课程综合设计+创新训练项目+专业学科竞赛+实际工程项目的四级项目实践体系,采用项目为驱动、学生为主体、创新为核心、平台为依托的四维一体组织模式,培养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4)确立论文选题瞄准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与学术前沿结合点的基本原则,强调论文研究前沿性、创造性和工程应用性的融合,在解决重大工程问题中培养知识创新和工程应用能力。

3.创新点

1)基于能力产出导向,采用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方法,构建研究生

核心能力模型体系和教学支撑环节,把能力培养落实为规定动作。2)把握学科方向特点,将工程应用背景贯穿于三级课程体系和四级项目实践教学体系的各环节,使学生熟悉工程应用要求,提高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3)紧扣航天领域重大工程项目,提炼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作为研究生论文选题,实现知识创造与工程应用的结合。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研究生解决工程问题能力强。研究生80%参与过实际工程项目,9

人次在校期间获省部级科技奖。毕业后能够很快适应工作岗位,有博士能在毕业一年内成功挽救海洋二号卫星,荣立二等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课程体系与教材受到兄弟院校和工业部门的广泛认可。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系列课程在航天科技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部门系统讲授14 次,课程体系校内外受益人数共达6000 余人次;出版的系列教材被誉为航天部门科研人员的案头参考书3)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成果突出。获国际轨道设计竞赛亚军,全国轨道设计竞赛冠、亚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实践成果被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等报道。4)学位论文优秀率高。十年来共培养学生175 名,获评全国(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 篇,省部级优秀学位论文17 篇,论文优秀率10.9%5)培养模式得到推广。培养模式推广到浙江大学、中南大学、航天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