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30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药学硕士实践基地建设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邵蓉 余伯阳 张永泽 顾洁 杨涓

成果完成单位:中国药科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加强基地建设,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是推动教育理念转变、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药学硕士实践基地能否科学、高效地运行,直接关系到药学硕士专业实践的成效。而专业实践的过程是对学生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乃至职业素养、创业就业能力的综合考察,是实现高层次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

中国药科大学是药学硕士全国首批培养单位,同时也是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单位,为了保证药学硕士的专业实践质量,并办出药学硕士培养特色,自2012 年起,项目组开始探索实践基地的建设之路。长期以来,项目组根据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基地建设为纽带,坚持创新,讲求实效,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合作单位在药学硕士培养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多元一体、互赢互惠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合作平台,建立产学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健全制度体系,打造规范化平台。完善基地建设制度,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进行遴选。建立健全基地管理体系,组建基地运行专门管理机构,在实践基地建立管委会,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动基地科学化管理,并建立示范引领制度。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构建双师型团队。每年开展校内、外导师培训,在提升导师指导能力的同时,为各基地搭建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各基地不定期开展校内外导师交流会,加强校内外导师的沟通。严格培养过程,建立标准化模式。建立“0.5+0.5+2”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半年课程学习,半年校内基本素质训练,两年实践基地专业实践。

3.创新点

建设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创新、培育机制创新。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成果已经向全国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推广,促使各培养单位规范专业学位学生的培养及实践基地建设;成果为相关组织、行业部门提供相关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成果对于其它各专业学位的实践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