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29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以社会需求与职业发展为导向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付子堂 孙长永 李燕 胡雅彬 侍慧宇

成果完成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成果简介:

2010 年,我校被确定为教育部法律硕士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六年来,我校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注重内涵式发展,通过培养模式创新和管理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了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式趋同、职业能力与实践能力不强、培养特色不突出、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等问题,切实提高了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主要做法及创新点有:一是改革管理模式。由原先学校法律硕士学院统管分流至各法学学院自主培养,各学院自行设计、申报特色培养方向,并根据学生选择情况、培养质量、就业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充分调动了学院办学积极性。二是分类制定培养方案。我校紧贴社会需求与职业发展需要,分 9 个特色方向,按照法本法硕与非法本法硕分别制定培养方案,并坚持3 年一修订。三是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课程组织管理模式、教学方法,优化课程结构与教学内容。编写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用教材并公开出版发行14 册,4 个教学案例入选首批全国法律硕士教学案例库,为首批入库案例最多的院校。四是实现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无缝衔接。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多方联手,共同制订培养目标、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共同促进学生就业。五是组建精英教学团队。加大双师型人才培养力度,分类评聘和考核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导师、任课教师,单独制订专业学位导师、任课教师遴选条件和考核标准。六是理论研究与实践改革互融互进。2010 年至今,立项建设省部级法律硕士教育教学改革类课题15 项,校级课题24 项,为学校开展法律硕士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强力支撑。

经过五年的改革实践与运用推广,我校法律硕士教育改革成效显著。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法律硕士培养院校先后到我校调研交流法律硕士教育改革经验。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李燕教授多次受邀参加多所法律硕士培养院校及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各类法律硕士教育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专题报告介绍分享我校法律硕士教育改革经验。2013 年,我校被评为全国法律硕士优秀培养院校,改革经验与成果通过第七届全国法律硕士教育论坛向全国118 所法律硕士培养院校推广与分享;2014 年,改革成果入选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论文选——《深化改革 提高质量》,为重庆市法律硕士教育提供了有益经验;2015 年,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与职业资格考试衔接机制研究成果荣获第四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同年6 月,根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在中国科教评价网公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5-2016)》,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位居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