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25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服务创新需求,开拓国际视野---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化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刘劲松 徐明生 任学梅 冯征 吴丰顺

成果完成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服务创新国家建设。教育部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中指出:研究生课程要将培养创新能力和拓展国际视野作为教学重点。这就要求课程应该具有服务创新需求、开拓国际视野之功效。如何进行课程改革以实现这一要求,是急需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华中科技大学从2009 年起以建设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化课程为切入点,来探索解决这一问题。本成果是对该类课程在理念内涵、建设路径、制度保障、机制创新、质量评价等方面研究、探索与实践的总结与提炼,具有一定理论价值和重要实践意义。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通过学术讨论,拓展研究生课程教学目标外延,提炼高水平国际化课程内涵;2)通过“985工程双一流建设,将课程建设纳入学校学科建设大战略,获得持续经费支持;3)通过制度建设与机制创新保障课程建设有序开展与积极推进;4)通过建设高水平、国际化课程来优化和更新课程体系及培养方案;5)通过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授课带动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进;6)创建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开展课程评估验收和促进质量提高;7)通过设立课程责任教授和建立教学团队,实现课程巩固与提升。

3. 创新点

(1)理念创新:将研究生课程教学目标拓展到坚实基础、学科前沿、国际视野,使之适应服务创新需求、开拓国际视野的需要。据此提炼出研究生高水平、国际化课程的学术内涵,以全新的理念指导课程建设。

 (2)路径创新:创建了一套确定目标与标准-课程立项准入-课程内容构建-课程管理与评估-课程激励与淘汰-课程巩固与提升的建设路径。

(3)管理创新:构建了与课程内涵相适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兼具质量评价、问题诊断和改进导向的综合功能;构建了一套课程建设的保障制度与运行机制。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七年来,投入建设经费3200 余万元,建成高水平、国际化研究生课程523 门,占研究生课程的32.6%

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全面提高了研究生课堂教学水平与效果,全面提升了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有力促进了教材建设和教学手段更新,推动了学科建设与发展。

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2015 年学校获批为全国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20 余所国内兄弟院校来校交流课程建设经验。

本成果的多篇论文2015 年发表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刊物上,成果获2016 年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