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信息艺术设计” 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探索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鲁晓波 史元春 崔保国 徐迎庆 付志勇

成果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成果简介:

清华大学于2009 年启动了信息艺术设计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本项目由美术学院、计算机系、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建设,已作为自主设置的交叉学科,在国务院学位办制定网站进行公示备案,按照二级学科进行管理。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一、单一学科人才难以胜任创意产业及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研发。二、艺术、科技及传媒的知识与技能无法实现深度整合,不同学科间缺乏共同的方法论。三、学校培养的设计人才与产业需求不能直接对接,设计成果缺少技术支持难以转化成真实的产品。四、设计与科技创新人才缺乏国际视野,限制了国际影响力的拓展。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本成果主要解决通过交叉学科教学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问题。一、突破原有按学科招生模式,通过多入口、一个平台、多出口的形式进行教学管理。二、建立全新的课程体系,满足共同知识学习和个性化培养。三、完善与企业合作机制,不同背景同学组成团队来实现创意原型。四、拓展国际合作,推动师生参与不同形式的国际交流。

【创新点】一、以学科交叉的模式培养学生,为不同学科的学生创造共同学习的机会。二、在美术学院的一个平台上设立跨学科的共同课,同时三个学院分别设立专业选修课,形成共性与个性培养结合的课程体系。三、与国内外的一流企业密切合作,采用项目驱动和团队协作的实践模式让创意落地。四、开展国际工作坊以及暑期课程促进国际交流,实现跨文化的人才培养。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一、形成完整的交叉学科教学体系,学生成果获得广泛认可。学生作品在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获得冠、亚和季军,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方案获得优秀创意奖,马凯副总理为团队颁奖。二、通过创新的人才培养机制,破解了单一学科难以胜任交叉创新项目的难题。交叉学科研究生参与到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科技支撑项目中,成为跨学科研究的中坚力量。三、借助项目驱动模式,推动产学研合作及创新孵化。与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学生团队参与企业课题,同时借助清华大学双创平台,成功孵化学生创业团队。四、促进和国际高校与机构合作,加强创新人才的国际胜任力。如建立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丹麦乐高基金会支持)、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在西雅图联合举办“World Lab”工作坊、与韩国首尔大学等联合举办Urban Media工作坊、与斯坦福大学联合举办人本城市合作课程等,培养学生的国际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