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2 简介

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清华MBA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钱颖一,高建,郦金梁,钱小军,张进

成果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球经济加速一体化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给中国MBA教育带来严峻挑战。传统的中国MBA教育存在课程体系偏颇、本土化不足、国际化缺乏三大问题,不利于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领导者。清华经管学院因应时代变化,提出新的MBA培养目标,改革教育模式,创新教育实践,全面提升MBA教育。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从五个方面实施改革与创新。课程改革:构建总体改革思路,制定新课程体系。招生改革:结合培养目标开发出清华MBA学生素质模型,改革招生流程,实行“提前面试+国家线录取”的新招生机制。复合型人才培养:与清华大学十个院系建立MBA+X双学位教育合作,培养跨学科复合型管理人才。与校内外机构合作举办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帮助学生实现跨学科交叉融合。全球化战略: 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清华MBA教育的国际声誉;构建全球学习网络;开办全球MBA项目,突出中国元素和全球化,提升全英文教学体系。信息化战略: 开办首批MBA在线课程,采用基于新信息技术的群组混合教学模式,由自主学习和课堂学习两部分构成。

3.    创新点

MBA课程的创新点:通过品格与软技能开发、体验式学习、整合性学习和全球化视野与经历这四项措施,实现知识与品格和能力的平衡、学术严谨性与实践相关性的平衡以及中国根基与全球视野的平衡。教育模式的创新点:推行注重考生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的新招生机制、跨院系合作实现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在线教育。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清华MBA教育经历完整的改革,持续创新,全面提升了教育质量,加强了国际竞争力。成果包括:新版课程体系;MBA胜任素质模型及招生机制;行动式学习平台;MBA+X双学位项目;清华x-lab;全球MBA项目;MBA在线课程。

2008年启动的清华MBA教育改革为教育界提供了经验借鉴。2010年,教育部启动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清华大学是18所试点单位之一,并在2013年的试点单位总结汇报中获得最高评价。清华MBA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引领国内MBA院校的变革之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全国MBA课程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和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等多个场合介绍改革经验。一批MBA培养院校借鉴了清华倡导的软技能课程、整合实践项目、招生机制。

作为中国MBA教育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清华经管学院获得国际、国内同行高度认可;于2008年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获得全球两大管理教育顶级认证(AACSB和EQUIS)的商学院;于2012年成为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的首批院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