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

B-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



时间: 12月22日 14:00-16:00

地点: 友谊宫4号会议室

承办: 学术委员会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

主持: 王战军 周文辉

秘书: 刘俊起 周玉清

内容:

“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专题组,有5位中青年专家作了报告。国务院学位办原副主任谢桂华,学会学位委员袁本涛、廖湘阳、张乐平作了现场点评,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战军主持了论坛并作了总结。

北京大学沈文钦老师从全球的视野梳理了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总结了新世纪以来国际研究生教育研究的特点和趋势:一是越来越多的政策团体关注研究生教育问题,像OECDCGS、欧洲大学协会等;二是在高等教育内部,研究生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三是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分离;四是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与全球化、质量评估、博士生就业去向和职业发展状况等成为研究热点;等等。他还介绍了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不同国家研究生教育研究关注点的差异。

学会学术委员、东南大学高教所耿有权老师梳理了国内研究生教育学科理论的8个基本问题,即基本背景、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领域、基本方法、基本规律、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认为国内虽然已有“研究生教育学”著作出版,但是我们研究生教育学科理论体系建设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合力,共同推动。

三峡大学高教所赵军老师认为学科是知识体系、规训体系和组织体系相结合的产物,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危机,针对性地提出了摆脱经典学科情结、推动跨学科研究等学科突围的办法和路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金龙博士等认为研究生教育学已经具备了社会层次的合用性、行政层次的合法性和学术层次的合理性,应该成为一门以指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使命、完全独立于高等教育学的交叉、应用学科。

兰州大学教育学院包水梅老师认为我国学术型博士生培养目标是“学术创新人才”。重点探讨了学术创新人才的素质结构,包括广博、坚实的知识基础,卓越的学术能力,以学术为志业的品质。

会议最后,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大家普遍认为,写一本研究生教育学的书,与构建研究生教育学学科,是不一样的,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建设任重道远。但同时,理论来自于实践。中国有丰富的研究生教育实践经验,基于我国的国情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把研究生教育学作为一个学科来建设,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建设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学,基本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恰逢其时!

会上,根据谢桂华副主任的倡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初步决定开设“研究生教育学”的相关栏目,专门探讨研究生教育学基本问题;清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决定联合发起一个高层次、小范围的“中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不定期地探讨研究生教育的基本问题。期望更多的学者、管理专家能积极参与,共同促进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的构建,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平行论坛-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 (3).jpg


1、 报告人: 沈文钦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题 目: 研究生教育研究:一个领域的全球构建及其变迁

    B-沈文钦(一个领域的全球构建及其变迁).pptx

平行论坛-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 (2).jpg


2、 报告人: 耿有权 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

       题 目: 研究生教育学科理论基础性问题研究述评

    B-耿有权(研究生教育学科理论基础性问题研究述评).ppt

平行论坛-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 (8).jpg


3、 报告人: 赵 军 三峡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题 目: 学科危机与学科突围-我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构论略

    B-赵  军(学科危机与学科突围).ppt


4、 报告人: 李金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博士

      题目: 论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构的合用性、合法性与合理性

    B-李金龙(研究生教育学的合用性、合法性与合理性).ppt


5、 报告人: 翟亚军 华北电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题 目: 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必然与隐忧


6、 报告人: 包水梅 兰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题 目: 学术型博士生培养目标定位及其素质结构研究

    B-包水梅(研究生教育学科学体系与基本问题).ppt

平行论坛-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 (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