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12月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今后我国将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将从加快形成个性化、灵活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改变单一以科研为评价的导师机制;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推动高水平师资来源的国际化等方面发力。

114659373.jpg

以下为实录全文——

尊敬的沁平会长,各位来宾专家,同仁,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同志,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专门做了批示。贵仁部长的批示充分肯定了学会的地位和成绩,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我们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共同的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

刚才两位会长做了很好的讲话,我完全赞同,我借此机会讲三点意见。

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已成为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重要力量。学会1994年成立以来,坚持提高质量是核心任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基本要求。坚持发展定位,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服务改革发展,注重实效性。学会围绕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践,形成了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学术研究体系。学会组织广大会员单位,共开展了700多项课题研究,探索研究生教育规律,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与结构,质量评估,招生改革方案设计等研究成果,围绕难点、热点问题展开,反映了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也反映了存在的问题。为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学会主办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交流会,中国研究生教育学术论坛等一系列学术活动,开展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奖等,分年度编写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建设了国外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资料库等一批基础性、服务性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学术成果丰厚。

二是,学术研究活跃,扩大影响力。学会组织研究成果凝练和出版,认真打造学术交流刊物,完成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撰写发布。领衔出版国内高水平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著作,出版了一批高水平研究专著。学会稳步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的学术水平和编辑质量,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研究生教育研究期刊,发布了51期国外研究生教育动态。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制度不断完善,凝聚力增强。学会以章程制度和不断完善为核心,以会员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强化理事会建设,形成了联系、协作和轮值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积极发展会员,会员不仅是高校、科研单位,还来自省级管理部门和热心研究生教育的个人和单位。目前学会已有会员单位五百多个,个人会员240多个。成立了45个分支机构,学会面向会员单位举办了系列政策业务培训和专职讲座,着力提高管理人员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学会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丰富活动形式。学会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良好态势。

学会成立20年来,已经成为会员开展交流、研究、探索的学术共同体,和重要的高等教育学术组织。成为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力助手和参谋。在此,我再次对学会历届会长和老一辈的学会工作者,以及全体会员的辛勤工作和杰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第二,准确把握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大家都知道,我国教育改革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也是一个发展良好的时期。研究生教育同样如此,11月5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以质量为主题的研究生工作会议还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所以应该说立意非常重大。

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端,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集中体现。是实现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研究生教育是教育科技的最佳结合,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最主要途径。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都把研究生教育摆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吸引、培养、造就优秀高端人才的战略选择。

刘延东副总理这段话我觉得非常深刻,特别是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做了新的概括。这点我想大家也能看出来,有些表述是以前没有的。刘延东副总理,大家也看过讲话了,因为已经发了,很大的篇幅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的重要地位,在人才和科技竞争中的重要作用。这一点我认为,是非常深刻,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很多表述都是第一次。大家在座的搞研究生教育的专家,这一点尤其重要。理解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这一点我们过去自己认为讲的还是不够。

这个是我们教育部的责任,我们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做的不到位,我们认识还没有到位。这一点我特别向大家说明一下,希望我们从现在开始,更加好好的把握一下,研究生教育下一步发展的战略机遇。

刘延东副总理特别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创新驱动发展、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高端人才。我国研究生教育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与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相比,与肩负的使命相比,与国际上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相比,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管理和教育保障等方面,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一是发展理念尚未完全,在主动服务国家大局的体制机制方面,还不完善。二是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多样化的需求还不适应。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急需得到加强。三是制约质量提升的深层次障碍还有待破除,质量保证和监督力度需要加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的研究加以解决。去年,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确定了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改革主线。我记得去年好像也是在这个地方,为什么确定主线?专门做了一个解释和说明,今天就不说了。这个主线仍然是我们必须坚持的,而且还进一步加深理解。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指导。

全面启动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一年多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生教育制度投入与奖励体系完善等宏观政策力度不断加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改革要求,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合力已初步形成。综合改革开局良好,但是我们还要进一步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加宏大的战略思维和更加开阔的全球眼光,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期。牢牢把握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求的根本方向,更新发展理念,变革培养模式,把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加强治理结合起来。切实把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当前,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尤其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刘延东副总理在质量工作会议做了全面的阐述。我点一下几个要点。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是我们下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一个核心点、关键点。我们不能简单的把几篇论文的质量或者是数量,考试的成绩,作为研究生质量的核心,这样会引导研究生质量的片面化,科学的研究质量是内涵非常丰富的内容。有四个方面的阐述,我不展开了。

核心的就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到培养全过程,把主动服务需求,作为衡量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核心要求。并且要稳固有序的推进规模适度发展,和结构布局优化。不断吸收和借鉴国际上其他国家好的成功的经验。这是第一点,树立研究生科学的教育质量。质量观能不能正确和全面,关系到下一步改革的举措能不能有效。刚开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做着做着就成了片面性的东西了,形而上学的东西了。所以这次特别强调,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我想这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学会,我希望你们搞理论的把这个问题进一步的深化。

第二,加快形成个性化,和更加灵活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加强和培养模式的改革的有效衔接,要把考试招生制度和培养模式有机的衔接起来,而不是分开。统筹安排学术学位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阶段,促进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的有机结合。要鼓励行业、企业、全方位的参与专业学会研究生培养和联合培养的学位建设。专业学位基本方向就是要全面的鼓励行业、企业参与到我们联合培养里面来。

教育部专门开了医教结合培养全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专业分析,两个部门的联合培养,两个部门的一把手到会讲话,这是我们专业学会的一个可以说是下一步的一个参照点。专业学位的模式,最后是绝大多数我们没有研究那么的透,应该是按照这样的大致的方向来构建我们专业学会的整体的培养模式。行业下面与行业需求结合起来,资质与人才结合起来,中层的把学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基层需要和企业和行业的实际的基地联合起来培养。三个层次,宏观、中观、微观的,形成我们研究生教育,特别是专业学位教育一个新的体制框架,或者叫做模式基础。我们现在是探讨这个,我们不是说只有一个点,某个学校做几个点,你自己探索某一个,这不行,我们是立足全行业,专业学会要立足全行业的人才培养,形成模式和机制,进行突破。

现在是全科硕士取得比较好的进展了,我们叫做“5+3”,下一步叫“5+3+X”。培养专业的模式,X各有区别,根据行业的需要来确定。各个学校还是有自主权的,但是我们的模式是围绕行业。在医学院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法学等等其他的领域,现在已经开始在别的领域做工作了。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三,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改变单一以科研为评价的导师机制,支持学术和交流访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学术交流做强做实做硬,当然必须进一步努力提升教师队伍,导师队伍的专业水准。

第四,建立健全培养单位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培养单位各项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定期开展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自我诊断式评估,建立质量联合报告制度和质量跟踪反馈机制。我们要把质量保障的主体归还给学校。

第五,强化外部质量评估与监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建立与教育质量有效衔接的绩效拨款制度,完善学位授权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培养第三方监督机制。

第六,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推动高水平师资来源的国际化,支持与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学位。营造多元文化交流的培养重点。

第七,扎实推进法制化建设,加快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依法履行中央、地方和培养单位的职责,强化国家地方管理部门事中、事后的监管职能,健全学位争议等解决机制等等。

最后一点,围绕改革目标,努力提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建设水平。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支持各类社会组织承担社会事务,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依法治校,依法治学,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教育部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深入推进,管办分离,委托社会组织,特别是学会协会等开展教育咨询评估监督是必然趋势。

这点上我们学位办有充分认识,在部里最近一段是放权比较多的我们算是其中一个。大家并不还太满意,觉得还没有放到位,我也相信是这样,但是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会进一步的做工作。但是更重要的,我们是希望我们的学会和相关的专业机构,主动积极大胆的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为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想提以下几点。

第一,立足学术研究,加强思想库建设,紧密结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发挥思想开放,机制灵活的特点,超前预谋,做好研究课题的凝练,研究队伍的组织,研究成果的评估等工作,打造为学位与研究教育的思想库,推广共享研究生成果和有益的经验。特别希望你们的成果不是在学术圈的结果,要在我们教育实践中去推广,在教育我们管理部门推广,也是帮助我们提高。

第二,立足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围绕提高决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目标,积极开展对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跟踪性的研究,加大学术研究的国际化视野,高度重视对国外最新理念,模式技术的跟踪、预测,并与我国的实际结合起来进行研究。高度重视对国外使研究成果的实践性、针对性更强,为政府决策改革提供更多的咨询建议。不断提升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

第三,立足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学会自我发展,健全理事会民主、协商、决策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学术研讨、学术交流以及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等事项,健全会员管理服务体系,加强对分制机构制度化建设,以及及其日常活动的督导协调和管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实现依法设立民主管理行为规范,治理发展的良好局面,自觉维护学会的声望与公信力。

各位来宾,同志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研究生教育的战略作用日趋突出,全面提高质量是学会与研究生教育战线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局面。最后,我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给大家拜一个早年,谢谢大家。